央广网

深圳出台《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用国土空间规划的手法来做海岸带的规划

2018-10-09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9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深圳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2018-2035)》近日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深圳将对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创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

  深圳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包括260.5公里的海岸线、56处海滩、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1个海岛。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深圳被赋予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任。在刚刚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建设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近日出台的《深圳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是深圳基于自身规划、国土、海洋三合一管理的体制和机制优势,率先在全国开展的陆海统筹规划。

  海洋专家认为,这一规划是用国土空间规划的手法来做海岸带的规划。“这样一个带,实际上一直都是生产、生活、生态三个方面高度融合的一个区域。这一个区域发展到现在的一个阶段,我们也是希望有海洋的一个视角进入进来。”

  《深圳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2018-2035)》在空间结构上将深圳的海岸带划分为了“一带、三区、多单元”。

  一带,就是推进海岸带从城市空间的边缘转变为陆海空间耦合的重要发展轴带。也就是说,海岸带将不再仅仅是城市的边沿,而是将海洋和陆地融合在一起,共同成为统筹陆海、拓展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空间载体;

  三区,是结合海岸带的特征,将深圳的海岸带分为西部创新活力湾区、中部都市魅力休闲区和东部山海休闲度假区,塑造差异化的滨海空间风貌;

  此外,规划还划定了15个湾区单元,每个单元都包括了海洋和陆地的空间。

编辑: 郑皓月

深圳出台《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用国土空间规划的手法来做海岸带的规划

《深圳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2018-2035)》近日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深圳将对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创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