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藏族民间打油诗集锦》在青海出版发行

2018-10-07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0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日报记者咸文静)由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藏族民间打油诗集锦》一书近日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填补了共和县乃至海南州藏族民间打油诗无规范整理出版书籍的空白,对于保护和抢救濒临失传的民间非遗文化,促进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也有着重要作用。

  藏族民间打油诗藏语称“逗巴”,在藏区流传广泛。主要是通过某一生活片段来表现主题,风格含蓄、幽默、风趣、诙谐、夸张,内容精短好记、语言通俗易懂。语句为四字句、七字句、十一字句不等,是一种口头制作、口头流传的民间文学形式。

  为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抢救、整理零散于民间口耳流传的文学,共和县藏语办历时两年,以环青海湖地区为主,共搜集、整理故事200余篇,字数约12万字,每篇都以藏语口语的形式进行整理,尽最大可能保留原汁原味。在整理编辑过程中,先由编者叙述阐释故事或事件的背景及情景概要,后将搜集整理的藏族民间打油诗附之,使读者更容易理解其内容,读懂其寓意。

编辑: 郑皓月

《藏族民间打油诗集锦》在青海出版发行

由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藏族民间打油诗集锦》一书近日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填补了共和县乃至海南州藏族民间打油诗无规范整理出版书籍的空白,对于保护和抢救濒临失传的民间非遗文化,促进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也有着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