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由发布到服务” 西南地区政务新媒体论坛聚焦政务微博发展方向

2018-09-29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9月28日,首届西南地区政务新媒体(微博)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以“由发布到服务”为主题,共同探讨政务新媒体线上发布、社会化服务等的最优实现途径。

  此次论坛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指导,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微博共同主办的,四川发布承办。邀请了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以及政务新媒体主编等参会。

  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副主任包建明在致辞中说,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和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四川已发文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四川各级各部门都积极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为群众开展办事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服务的切身需求,推动政务公开更加透明,政务服务更加高效。

  从“发布”到“服务”,政务微博发展应该如何转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助理鲁心茵表示,政务微博的发展要更加深入的挖掘互联网技术在数据分析、政务管理、科学决策等领域内的应用,充分运用创新科技提升服务品质;要将完善服务、提升质量与公开透明、积极回应同时纳入政务新媒体发展计划;服务工作的好与坏根本在于提升服务意识。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志跃表示,自2013年成立以来,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依托在新媒体领域的权威地位和运营优势,在坚持内容建设的同时,努力推动新媒体建设,逐步完成了由单一新闻网站向互联网信息综合服务企业的战略转型。川网集团将秉承“权威发布+政务服务”的要求,深化政务新媒体的媒体属性和服务性。

  围绕“由发布到服务”的主题,相关嘉宾还就政务微博的发展新方向展开了圆桌讨论,并以实践案例着手进行了经验分享。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在论坛现场发布了《2018年中国西南区政务新媒体(微博)发展报告》。《报告》认为政务微博必须走出“媒体化”的发展误区和偏颇路径,政府职能的政务微博应该立足主业、发挥优势、履职服务为第一要务。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8月底,西南地区机构类政务微博总量已达17279个,占全国机构类政务微博的12.56%。其中四川省8267

个,占比 47.84%,位居西南各省市第一。

  在论坛上,“四川发布”“昆明发布”“四川交通厅”“达州发布”以及新浪微博的代表还共同上台发布了“新形势下政务新媒体(微博)新使命”宣言。

  据了解,此次论坛旨在促进各相关单位继续运用好政务新媒体,网聚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 郑睿

“由发布到服务” 西南地区政务新媒体论坛聚焦政务微博发展方向

9月28日,首届西南地区政务新媒体(微博)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以“由发布到服务”为主题,共同探讨政务新媒体线上发布、社会化服务等的最优实现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