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延安消灭劣V类水质让“滚滚延河水”重现生机

2018-09-28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是革命圣地延安的符号。延河,是养育着延安老区人民的“母亲河”。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延河流域却出现污染源“点多、面广、线长”的态势。今年2月,陕西省环保厅就水环境质量恶化问题,约谈延安市部分区县。痛定思痛,延安市通过“控污、截污、清污、减污、治污”五大工程,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施,成功消灭延河劣V类水质,让“滚滚延河水”重现生机。

  在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王沟门村,今年6月底完成调试投入使用的招安镇污水处理站就坐落在村头。每天,有大约400吨镇区的生活污水流向这里,在进水井、格栅渠、沉砂池、消毒池等环节上走一遭,就成了可用于道路清洗、消防、绿化、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城市杂用水。

  招安镇紧邻延河的支流杏子河,以前缺少镇村集中排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脏水直接排入河里,严重污染水体。安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万栋说:“延河水质恶化以后,我们今年投资将近五个亿,整个对水环境的截污、治污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项目措施的实施。8个镇新建16个小型污水处理站,现在我们安塞杨家沟的出水断面是III类水。”

  延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是延安人的重要水源。按照国家地表水的考核要求,延河的水质要达到IV类水标准。但去年第一季度,延河多个断面水质连续3个月为劣V类。今年2月,陕西省环保厅约谈了延安市的五个县区,要求两个月内必须消除劣V类水质。

  从3月开始,延安市每月召开一次全市性环保工作会议,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攻坚重点,采取“刚性治标、系统治本”的思路,一方面加大污染源排查整治力度,用封堵排污口、集中收集拉运污水、整治直排厕所等措施治标;另一方面完成《延河流域水质达标综合治理总体实施方案》,引进知名治水企业,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污水收集管网维修延伸等147个治本项目。同时,还“严督实考、责任倒逼”,对县区、行业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监管人员的责任。

  经过不懈努力,延河已成功消灭了国考断面劣V类水质,一举扭转水质持续恶化被动局面。延安也已退出全国73个水环境质量滞后地市行列。下一步,延安将通过疏通水、留住水、用好水,改变延河流域面貌,使其成为革命圣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编辑: 郑睿

陕西延安消灭劣V类水质让“滚滚延河水”重现生机

今年2月,陕西省环保厅就水环境质量恶化问题,约谈延安市部分区县。痛定思痛,延安市通过“控污、截污、清污、减污、治污”五大工程,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施,成功消灭延河劣V类水质,让“滚滚延河水”重现生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