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江源国家公园勾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2018-09-26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9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戴建勋 张永安)按照中央批准的《试点方案》,要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通过两年多的探索推进,青海三江源区的牧民群众已从草原利用者变成了草原保护者,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正在江源大地徐徐展开。

  果洛州玛多县牧民久迈昂秀在三江源已经生活了35年。原先家里的两百头牛羊足以维持生计,但随着时间推移,草场退化,牛羊逐渐没了草吃,他的人生中第一次要面对诸多生态问题的困扰:“以前认为养多了牛羊,就不愁没饭吃。但是草场破坏掉了,就彻底断了生计,这样肯定不行,必须要改变。”

  如何改变?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给他带来新的机遇。两年前,久迈昂秀放下牧鞭,戴上红袖章,成为一名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管护员,每月有固定工资收入,祖祖辈辈的生存方式正在发生重大改变:“这片土地就是我们的根,只有把生态看管好了,我们生活才能好、子孙后代的生活才能好。”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主体,牧民群众参与建设、保护生态的积极性已经充分调动起来,仅在黄河源园区,每天就有2500多名像久迈昂秀一样的生态管护员在山水林草间开展巡护工作。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甘学斌介绍:“这些生态管护员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保护,也就是我们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通过园区内设置‘户均一岗’生态管护员,有效地调动了生态管护员的积极性。”

  在距玛多县城七百多公里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常年有一批藏羚羊的“超级奶爸”,倾情救助藏羚羊迁徙产崽期间落单的小羚羊。保护站工作人员才索加介绍:“我们现在在给小羊的奶瓶清洗、消毒,用高温消毒,每天都要消毒,不消毒的话这个小羊会生病。”

  今年,保护站里救助了7只小藏羚羊,从给奶瓶消毒到每天煮奶、喂奶,这些康巴汉子照顾起藏羚羊来事无巨细。他们怀揣最质朴的心愿,用爱守护着这片高天厚土。才索加说:“前辈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开展防盗猎,跟武装盗猎分子生死搏斗。对当地人特别是我们这些年轻人,触动很大的就是环保意识的增强,我相信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在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者和园区牧民忠实守护这里一山一水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外国人也开始把目光和脚步移注到这里。刚闭幕不久的杂多自然观察节、玉树高原漂流世界锦标赛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更多的人走进三江源,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文脉、人脉”在新时代得到广泛延展。

  漂流参赛选手Kallova说:“我是第一次来玉树,这里的高原风光太壮丽了,而且这里的山川河流生态都特别好,我非常享受在这里的漂流体验。”

  广袤的江源大地,“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的生态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十年来有十万多牧民放下牧鞭转产创业成为新型牧民。从保护区设立到国家公园试点,三江源头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梦”。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巴桑拉毛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定位是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生的先行区,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方面科学合理地游牧,另一方面发挥牧民群众的生态保护积极性,使他们成为生态保护的主体和主力军,只有这样我们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先行区才能得到体现。”

  

编辑: 刘拓拓

三江源国家公园勾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按照中央批准的《试点方案》,要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