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石乔)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本月26日在天津市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名嘉宾、代表参加开幕式及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为期3天,主题为“弘扬妈祖精神、讲好天津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第九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台办、市旅游局、市文广局、南开区人民政府、市妈祖文化促进会承办,将进行开幕式、“津门故里”光影秀、天后宫参观、皇会非遗展演、葛沽妈祖文化活动、《世界遗产与妈祖文化》摄影作品展颁奖仪式和专题研讨会等活动。

  本届活动倾力打造的“津门故里”光影秀,是首次引入妈祖文化旅游节的特色活动。海河作为津门600年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轴线,沿岸留有众多近现代历史文化遗存,是国内外游客到天津的必选旅游地之一。“津门故里”光影秀将突出本地人文历史特色,展现现代都市时尚元素。届时,与会嘉宾将登上海河游船欣赏光影盛宴和两岸夜景。

  此外,本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有三大特点:凸显传统活动元素。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对天津历史文化的行程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整个活动将彰显民俗文化魅力、突出世界遗产与妈祖文化主题研讨,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节的影响力。凸显两岸文化经贸交流。本届妈祖节共邀请了超百名海内外宫庙代表参加,其中一半来自台湾地区,旨在通过妈祖这个文化纽带更好地联接世界、沟通世界,深入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讲述好精彩的天津故事。凸显节俭办节原则。本届妈祖节开幕式不举办文艺演出,改用“光影秀”形式替代,活动安排既隆重又简约,活动内容丰富、文化特色突出。

  天津是中国北方妈祖文化的中心,2009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全世界已有妈祖庙近5000座,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美国等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地区。为弘扬天津传统文化底蕴、搭建天津对外交流平台,天津从2001年起举办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后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活动内容不断丰富,规模影响持续扩大,在加强海内外交流、拓展多领域合作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