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蜂人张文的“甜蜜事业”

2018-09-21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车9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在新疆库车县乌尊镇塔克其村,张文夫妻俩养蜂酿蜜,诚信经营18年,继续着他们的甜蜜事业。

  进入九月份,盛开的鲜花越来越少了,张文把500箱土蜂存放在了乌尊镇塔克其村的果园里。每天一大早,他们夫妇都要对蜂箱检查一遍。到了下午,他们把不多的蜜摇下来,经过过滤去除杂质之后,再分别装入空瓶中。张文告诉记者:“我们养的也有18年了,知道的人也多了,我们是靠老客户,回头率回头客比较多。做生意就是要诚信,我们不坑别人,卖蜂蜜要卖良心蜂蜜,卖出去一公斤蜂蜜让别人觉得这个蜂蜜好,所以一传十、十传百这样回头率也挺多的。”

  蜂农过的就是追花夺蜜的四处奔波的日子。为了采到好蜜,张文俩口子带着500箱土蜜蜂跑遍了南北疆鲜花盛开的地方,每年的五月到八月间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这是我们刚摇出来的蜂蜜,加上三分之一的蜂蜜,再加上三分之二的水,经过很很的摇晃,然后这个泡沫上面起的泡沫十分钟、二十分钟它不会沉下去。如果瞬间沉下去了,这个蜂蜜就存在质量问题。”为了让大家买到货真价实的蜂蜜,张文每天都会给来买蜜的人教怎么样去鉴别蜂蜜的好坏。

  由于市场上的蜂产品良莠不齐,来买蜂蜜的人就经常问张文,蜂蜜是液体状的好还是固体状的好?有结晶的蜂蜜是不是在里面加了白糖等问题。

  张文解释说:“这是我们刚摇出来的新鲜的蜂蜜,这个蜂蜜你看刚摇出来的是液体状态,经过放一段时间之后,温度下降到13度以下,它就开始结晶,这个结晶的蜂蜜属于正常现象,一结晶就成固体状态。温度大于40度时,结晶的蜂蜜又会变成液体状态,这属于正常状态现象。蜂蜜里面含果糖和葡萄糖两种成份,如果果糖大于葡萄糖时,这个时候蜂蜜不容易结晶;有时花草上面葡萄糖大于果糖,这个时候蜂蜜最容易结晶。”

  张文夫妇每年的蜂蜜产量超过了30吨,靠“诚信”这块金字招牌,他们的蜂蜜往往不到年底就卖完了。库车居民付彩凤是张文夫妇的老顾客了,她说:“我一直用他们家的蜂蜜,三、四年了,吃的放心。”

  诚信赢得了市场,诚信赢得了客户。张文、张玉芳俩口子一路走来,土蜜蜂从几十箱发展到了现在的500多箱,他们在甜蜜的事业上也收获了甜蜜。张玉芳说:“我们在农贸市场摆摊十几年了,从来都没有挪过地方,老顾客都可以找到我。这个质量我们可以保证,这是我养蜂的经历。我们都以诚信为主,诚信是我们的关键。我们要做到回头率特别高,这是我们的标准。”

编辑: 郑皓月

养蜂人张文的“甜蜜事业”

在新疆库车县乌尊镇塔克其村,张文夫妻俩养蜂酿蜜,诚信经营18年,继续着他们的甜蜜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