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林业大数据和林权交易(收储)中心落户云南

2018-09-20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2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9月20日上午,作为中国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标志,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和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将在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揭牌,林业发展和管理进行“云”时代。

  作为我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林业大省,云南全省有3.91亿亩林地,森林覆盖率为59.7%,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达2.18万亿元,林业资源数据丰富。今年8月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同意,以云南省林业厅为承建单位,建立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和“林权交易(收储)中心”。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认为,落户在云南的“双中心”应用了全球最先进的IT技术,正在形成中国林业的“数据海”。

  肖雪说:“在这个数据中心,我们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的技术在里面全部实现了。我们汇聚了来自政府的数据、第三方数据和互联网的数据。在国家林业草原局的指导、云南省的推动和云南省林业厅的共同努力下,浪潮基本上搭建了整体的框架体系,汇集了2.7P的数据,形成了支持产业服务、产业扶贫、自然保护区保护的整体方案。去呈现整个林业资源数据的消长、来实现整个林业资源和林业本身利用方式的改变,同时实现整个林业发展模式的创新。”

  云南省林业厅厅长任治忠介绍,“中国林业双中心”正以“面向市场、服务林业、致富林农”为目标,建立大数据支撑体系。截至目前,通过与浪潮集团合作开展信息整合、数据获取和应用试点,云南省林业厅已经编制5个设计方案,搭建了8个展示场景,收集各类林业数据420万条。

  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谢晖说:“林业双中心项目是互联网+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立足我们云南的区位优势和林业资源优势,服务于全国的林业,辐射南亚、东南亚,对我们云南作为全国的试点,对我们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创新林业管理机制,发展现代林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编辑: 郑皓月

中国林业大数据和林权交易(收储)中心落户云南

9月20日上午,作为中国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标志,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和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将在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揭牌,林业发展和管理进行“云”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