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树司令”张谦:甘做播绿守护人

2018-09-20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彭婧)在乌鲁木齐县林业生态建设中,乌鲁木齐县绿化管理站负责人张谦以“多种树、种好树、护好树”为宗旨,十几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精力奉献给了绿化事业,为把乌鲁木齐县打造成乌鲁木齐的“大花园”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树司令”。

  初次见到张谦,他正在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的南镇附近指导工人种植树木,他黝黑的皮肤、满是疤痕和老茧的双手让人印象深刻。同事妥明星说,这些疤痕和老茧都见证着张谦为绿化事业的付出。“每次一有绿化的任务,他不光指导我们干,还跟着我们一起干,有的时候忙了就啃个馕,累了就靠着树打个盹儿,特别认真负责也特别辛苦。”

  可是张谦告诉记者,看着每棵树苗渐渐枝繁叶茂,就是他心里最大的快乐。他说:“我没有办公室,我的办公室就是在树林里。这些树就跟我的孩子一样,每一棵树都有感情。”

  由于之前的老果树品种,不再适合经济发展的需要,6年前,张谦开始尝试引种树上干杏、西梅等新果树品种,他说:“因为我们县上现在发展旅游,老百姓现在搞产业结构调整,我们想的让老百姓家里面多种果树,树下面发展林下经济,养鸡、养鹅、种植蔬菜,为老百姓增收致富。”

  但最早引种的树上干杏在村民进行试种之后,成活率并不高,这让张谦犯了难,可他并没有退缩,通过不断试种、反复试验,2015年,终于找出了解决办法。“最后我们和伊犁农科院进行了合作,他们从内地引来了以后,在新疆已经有了适应性了,我们从他们那再引,经过实验,新的品种在我们这都是可以生长的,包括西梅都是可以的。”张谦说。

  为了让村民试种新品种果树时少走弯路,张谦又建起了600亩的果树示范园,他告诉记者:“我们就想的给老百姓做技术培养、做示范、做实验,要让它技术上面要成熟,包括它的适应性,都要成熟以后才能给老百姓推。”

  如今,乌鲁木齐县的林果业经济展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树上干杏、西梅、榛子、宁夏枸杞等新品种果树在全县村民中逐渐推广开来,这让张谦十分欣慰:“引种这些树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一个是增加我们绿化树木的品种,第二个美化环境嘛,增加绿地面积,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可以为老百姓增收致富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从2001年到目前张谦带领绿化管理站已累计完成近2万亩绿化面积,建成500亩的种苗基地、170亩的花卉基地以及1600亩的采摘示范园,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不仅繁琐,而且时间性强。即便如此,张谦仍坚持带领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完成每项工作,他说:“我喜欢干这个事,所以苦一点累一点我也没觉得有啥。努力做到种一株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栽一路绿一路。”

  

编辑: 郑皓月

“树司令”张谦:甘做播绿守护人

在乌鲁木齐县林业生态建设中,乌鲁木齐县绿化管理站负责人张谦以“多种树、种好树、护好树”为宗旨,十几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精力奉献给了绿化事业,为把乌鲁木齐县打造成乌鲁木齐的“大花园”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树司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