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逾200例骨髓移植成功 深圳将建中国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

2018-09-20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20日消息(记者李强)“心‘髓’我动,乐享成长”——成功完成200例造血干细胞移植分享会深圳市儿童医院举行。截止今年8月底,已有216个小朋友在此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覆盖十多个病种,植入率高达99%,总生存率高达96%,地中海贫血总生存率达98.6%。其中,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完成了45例,成功率为100%。2018年,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预期将完成过百例,这意味着深圳市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15年10月,4个多月的新生儿安安(化名)经检查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重型地贫”)。幸运的是,安安与姐姐娅娅配型成功。今年5月,即将满3岁的安安到了移植的最佳年龄,他的父母也筹集到了做骨髓移植的费用。经过详细评估,安安姐妹俩身体状况都很不错,7月底,安安进入移植流程。

  今年8月,安安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成为深圳市儿童医院第200例骨髓移植患者。据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四喜介绍,骨髓移植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让孩子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恢复到正常水平。

  对于来自湖南永州的王先生而言,这场分享会非常有意义。王先生的大儿子鹏鹏(化名),出生后6个月就被查出患有重型地贫,一直在做输血、排铁治疗。8岁时,鹏鹏和弟弟配型成功,做骨髓移植手术的条件成熟了。2012年1月,鹏鹏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做了骨髓移植手术,成为该院血液肿瘤科首例重型地贫骨髓移植的患者。

  深圳儿童医院刘四喜主任还记得,当时移植手术之后,鹏鹏连续高烧十几天,但是医护人员一直没有放弃,也鼓励家长坚持,最终鹏鹏战胜了病魔。骨髓移植成功后,鹏鹏恢复了健康,回到湖南永州老家上学读书,过上了和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去年他考上了重点初中,年年都是全年级第一,他的目标是考上清华、北大。

  据记者了解,深圳市儿童医院2012年起开展骨髓移植手术,在国内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7年12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公布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位列全国儿童医院第4位。目前,深圳市儿童医院可开展亲缘全相合骨髓移植,非血缘不全相合脐血移植,现在已经可以进行单倍体移植手术。单倍体移植技术对HLA配型要求不高。由于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都是基因单倍体相合,所以爸爸妈妈都可以成为孩子的骨髓移植供体,这意味着更多的孩子可以接受移植。现在已成功治疗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噬血细胞综合征、克罗恩病、先天性角化不良、范可尼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脑白质营养不良、WAS及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病等多种儿童良恶性疾病。其中,年龄最小的宝宝仅3个月,体重最轻的宝宝仅4kg,年龄最大者17岁。总生存率高达96%,地中海贫血总生存率98.6%。而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完成了45例,成功率为100%。这意味着深圳市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是广东省除广州以外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已有广东、湖南、江西、广西、海南、福建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患儿前来治疗。目前来就诊的患者,90%的患者来自深圳市外,75%的患者来自广东省外,想要做移植手术,需要等待一年时间。

  刘四喜主任介绍,目前医院设有百级仓8间、千级仓2间,年底开始动工扩建百级仓,到2019年将有26间百级仓,届时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2020年,每年可完成近300例骨髓移植,可以为更多的小患者服务。为了进一步提高孩子配型成功的几率,深圳市儿童医院也在不断拓展骨髓的来源,目前已与台湾慈济骨髓库、中华骨髓库以及全国七家脐血库建立了联系。深圳市儿童医院将继续前行,目标是成为全中国儿童血液肿瘤首选诊疗中心。

  活动期间,深圳市儿童医院还联合崇上慈善基金会举行“定点合作医院”挂牌仪式,双方将合作开展贫困地贫患儿骨髓移植的医疗救助项目。此专项基金的启动,将会帮助更多贫困地贫患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救治。

  

编辑: 郑皓月

逾200例骨髓移植成功 深圳将建中国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

“心‘髓’我动,乐享成长”——成功完成200例造血干细胞移植分享会深圳市儿童医院举行。截止今年8月底,已有216个小朋友在此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覆盖十多个病种,植入率高达99%,总生存率高达96%,地中海贫血总生存率达98.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