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捕期未到叫卖声先至 专家称开捕期前绝无“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2018-09-17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17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江苏台钱一鸣 河南台张晴)俗话说,西风起,蟹脚痒。又到了吃蟹的好时节,不得不提阳澄湖大闸蟹。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已经正式公布,定在了9月21号,因为中秋节要到了,比去年提前了两天。然而最近,不少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市场上的商家却都已经开始售卖阳澄湖大闸蟹了。作为网红级产品,阳澄湖大闸蟹吸引着众多资深吃货,这些还未开捕就提前“露面”的大闸蟹到底是真是假呢?出产地的官方协会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开捕期未到 实体店就开售

  记者在长春市的螃蟹一条街走访时发现,许多商家都打出阳澄湖大闸蟹专营店的招牌。一条街整整有十几家实体店销售螃蟹。在店内许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自家螃蟹均产自阳澄湖。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9月15号就是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

  而另外一些专卖店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已经开捕,自家卖的螃蟹都是刚刚空运过来的。当记者询问是否有防伪时,销售人员表示“都有啊,咱家螃蟹都有字。”

  可记者又走访四、五家螃蟹售卖店,这里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开捕时间是在2018年9月21日。同时记者也打电话咨询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得到确切的开捕时间为9月21日。

  防伪标志5毛一个 要多少随便买

  阳澄湖大闸蟹还未开湖,许多商家的阳澄湖大闸蟹就已经上市,并且商家还告诉记者,自己售卖的螃蟹均有防伪标识,那这些提前出售的螃蟹又是否为阳澄湖大闸蟹呢?面对记者的询问,长春某阳澄湖大闸蟹专营店销售人员说出了实情:“我跟你说实话吧,几乎南方螃蟹到了10日以后长成后都好吃,没啥太大区别。(铅标)啥的那玩意儿你上网也可以买,拿什么烫个印儿,那都是现烫的。”

  另外一家螃蟹专营店的经理也道出了行业内的一些秘密,“没有真的阳澄湖,绑着的防伪,随便买,5毛钱一个,两毛钱一个扣上去,戴上去的。你要多少我帮你买。”

  有统计显示,全国大闸蟹2017年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元,占比40%,但去年阳澄湖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市值约为3亿元。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的。采访过程中,有些商家也坦言进不到湖里的(大闸蟹),只能从阳澄湖周边的水系养殖地运输过来。

  电商平台也有不少提前售卖

  在几大电商平台上输入关键词“阳澄湖大闸蟹”,立即显示出近万家店铺。同时记者还发现,在电商平台上,有不少店铺不仅号称售卖正宗“现货”阳澄湖大闸蟹,并且同时还能提供专用的防伪指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周雪龙表示,原产地防伪标识是由国家原产地保护委员会控制的,在开捕之前,市面上是没有防伪标识的。周雪龙强调,即使是蟹民们为了给客户尝鲜提前捕捞的大闸蟹,也是极少量的,无论是哪种情况,只要是在9月21日前售卖的,都不属于官方认可的阳澄湖大闸蟹。

  记者了解到,中秋节前购买“纸螃蟹”的人也不在少数。河南省商丘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消保科科长孙丽平提醒,由于蟹券是预售产品,消费者需要到后期提货,消费纠纷时常发生。对于购买蟹券,应理性消费,他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参加预付卡消费前一定要看下有没有进行备案,有没有完善的合同协议签订。

  阳澄湖大闸蟹自营电商平台预计明年上线

  针对目前电商市场上,“阳澄湖大闸蟹”泛滥、真假难辨的情况,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周雪龙告诉记者,目前,由国家原产地保护委员会颁发的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戒指,仍是最权威的鉴别标识,同时,协会正在筹划建立一个自营的网络电商平台,预计到明年可以上线。

  周雪龙认为,如果有条件,消费者最好能找到自己有阳澄湖养殖水面和基地、同时自己从事养殖的本地蟹农,这是买到正宗大闸蟹的最基本条件。目前在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以及阳澄湖保护办的官网上,都能查到拥有养殖水面农户的名称及水面面积。

  专家也提醒,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蟹脚脚尖是金黄色的,蟹毛淡黄色,蟹肚清白干净,蟹背呈青黄色。但是由于目前螃蟹养殖产业已经非常成熟,所以高品质的螃蟹中也很难鉴定是不是真的都来自阳澄湖。在此提醒消费者,不要看见价高、有防伪标签的就高价购买。

  

编辑: 郑皓月

开捕期未到叫卖声先至 专家称开捕期前绝无“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俗话说,西风起,蟹脚痒。又到了吃蟹的好时节,不得不提阳澄湖大闸蟹。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已经正式公布,定在了9月21号,因为中秋节要到了,比去年提前了两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