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竹”已减弱为强台风并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

2018-09-15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9月15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符晓虹 李凡)记者今天下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于15日上午减弱为强台风并移入南海东北部海域。15日14时其中心在距离广东省阳江市东偏南方向约88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预计,“山竹”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15日夜间~16日,海南省陆地和海域有明显风雨天气。 

  据监测,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于15日上午在菲律宾吕宋岛西北陆地减弱为强台风级,9时30分前后移入南海东北部,14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8.5度、东经119.6度,也就是在距离广东省阳江市东偏南方向约88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14~16级,45~52米/秒,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以后将先后穿过广东西部和广西南部,强度逐渐减弱。 

  受“山竹”影响,15日夜间~16日,海南省海域和陆地有明显风雨天气。 

  海洋方面,受“山竹”影响,15日夜间,南海中东部海域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11~14级,其中“山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有旋转风14~15级、阵风16级;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7~9级。 

  16日,海南岛东部海面和琼州海峡风力可达11~13级,其余大部海域风力可达9~11级。17日起,各预报海区风力逐渐减弱。 

  陆地方面,预计15日夜间,海南岛北半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南半部地区多云有小阵雨。16日,受“山竹”影响,海南岛北半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南半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17日,全岛多云有阵雨、局地大到暴雨。 

  预计15日20时~17日08时累积雨量,海口、文昌、定安、澄迈、临高和儋州等市县100~200毫米,琼海、屯昌、琼中、白沙、昌江和东方等市县50~100毫米,其余市县30~50毫米。 

  另外,16日,海南岛北半部沿海陆地将伴有9~11级大风,南半部沿海陆地风力7~9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山竹”强度强,移速较快,将给海南省带来一次明显风雨天气过程,请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台工作。南海北部海域、海南岛四周海面将先后出现9级以上大风,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旅游需加强安全管理,适时取消海上活动、关闭景区景点。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需防御台风带来的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等灾害。 

编辑: 刘拓拓

“山竹”已减弱为强台风并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

记者今天下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于15日上午减弱为强台风并移入南海东北部海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