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14日20时台风“山竹”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46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超强台风级)。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15日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趋向广东省西部和海南东部海面,并将于16日夜间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正面袭击粤西沿海。受其影响,16日至17日粤西市县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的沿海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有暴雨。

  广东省防总专家介绍,超强台风“山竹”具有秋季台风强度更强、危害更大的显著特点:一是风力强、影响范围广;二是风暴潮危害严重;三是带来的强降雨特别是短历时的强降雨极易导致山洪灾害;四是台风影响期间恰逢周末,登陆时间又在夜间到凌晨,这是防御最容易放松的时段;五是粤西地区近期经历了台风“艾云尼”、“贝碧嘉”、“百里嘉”及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的袭击,容易出现“灾上加灾”。这些不利的因素相互叠加,造成台风防御难度极大。

  广东省防总全力做好当前台风防御工作,于14日18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组织28个成员单位在省防总联合值守,并坚持每天组织气象、海洋局南海分局、水文局等单位进行3次会商,动态推送风雨浪潮影响信息,继续组织各地排查危险区和人员分布,派出3个工作组,指导基层针对性防御,并提前在全省易受灾乡镇配置了496台卫星电话,以及排水泵站、冲锋舟等防汛抢险物资一批。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防总的工作要求,积极组织落实台风防御各项工作。

  广东省防总再次提醒广大公众,一定要要敬畏自然,珍惜生命,不要低估台风的破坏力,主动防灾避险:

  1.尽量避免前往台风影响地区,不要到海边、海岛游玩。

  2.受影响地区渔船回港、渔排人员上岸避险;其他船舶驶离危险海域或回港(锚地)避风。

  3.居住在危旧房、简易房、铁皮房、工棚和沿海低洼地区的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

  4.台风来临前,避免外出。

  5.加固塔吊、广告牌、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

  6.密切关注降雨情况,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