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裹月饼的土味多了乡情就浓了

2018-09-14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14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舒隆焕)中秋节快来了,“月饼销售大战”也就开始了。各种包装、多样馅料的月饼早早摆上了超市、卖场、便利店最显著位置,工坊、商家都在个性化上下功夫,主打“名厨牌”“花色牌”“流行牌”,一批“网红月饼”赚得盆满钵满。浸透着乡愁、乡情的月饼越来越重视、回应大众对“乡味”的看重、追寻,原来藏身街巷里弄的“土月饼”在城市热销、走俏,让今年的中秋月饼更香、节日氛围更浓。  

  “土月饼”受百姓欢迎 

  “我卖了20多年的月饼,知道我真名的不多,但大家都知道陕北老王月饼。”今年9月初,在西安市安居巷,王海明一家又开始做起了陕北月饼生意。王海明告诉记者,一家人一天能做2000个月饼,中秋期间要做近5万个月饼。昨天下午,记者在老王家里看到,烧油、凉油、包馅、模具压饼、烘烤、售卖......老王一家6人分工明确,加班赶制,毫不马虎。

  陕北老王月饼(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摄) 

  这两年临近中秋节,陕北、陕南、关中“土月饼”开始在西安、宝鸡、咸阳、汉中、安康街头有了热度、销量。王海明家的月饼只是其中之一。“土月饼”没有过度包装、豪华包装,散散落落放在笸箩、有机玻璃柜里,看着“土”,但“乡味”很浓。顾客总是一边取、一边回味小时候吃“土月饼”的情形。和现今流行的“白富美”“高大上”月饼相比,新红、趋热的“土月饼”味道更地道、更家常、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表示,中秋节原本多是长辈给晚辈送月饼,表示关爱,如今更多的是晚辈送于长辈,西安街头各类“土月饼”现做现卖,好吃不贵还健康,更受老百姓欢迎。 

  过度包装“降温” “网红月饼”走俏 

  记者近日走访了西安市多家超市和糕点专卖店发现,月饼过度包装、搭售商品、天价月饼的现象大大“降温”。西安市南稍门附近的一家超市摆售的月饼品牌近10种,每盒价格多在50元到300元之间,没有一款“天价”月饼。超市一导购员说:“现在月饼的包装都比较朴素,注重文化元素。一般顾客送亲朋好友都会选择贵一点的,团购月饼会选择每盒100元以下的。”

  广式手工月饼(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摄) 

  “新零售”时代,今年线上、线下配合销售月饼成了潮流。记者调查发现,中秋月饼天天在朋友圈、电商平台被微商刷屏或全屏推广。“网红月饼”囊括低糖、低油、新口味、设计感强、包装精致、包邮等各种卖点,改变了许多人对月饼传统口味、营销模式的印象。王智副主任说:“各地的人来陕西发展、安家后,把家乡的‘土月饼’带了过来,让人吃到了中秋月饼的家味、土味、乡味。” 

  “土”中一样有亲情 

  中秋吃月饼,老百姓吃的是味道、讲的文化、感受的是节日氛围。西安市某美食街的一位马姓店主告诉记者,她每年中秋节前要做一个月的手工广式月饼,她坦言,如今节日氛围越来越谈,好不容易过中秋节,家人、朋友就是想在月饼上图个过节的气氛,吃出家的味道。

  一位顾客在超市挑选月饼(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摄) 

  对中秋节的看重、喜爱是我们对家庭、文化的敬畏,是近几年保卫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重大收获、社会进步,小小的月饼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亲友的祝福。“土月饼”包装、制作、卖相可能不够气派、高端,但“土月饼”唤醒了目标顾客的乡情、乡愁,是对奢华、过度消费的一种矫正、回归,“土”一样表情达意、一样包裹甜蜜。从这个意义上说,“土”就是情,“土”也是家,正契合了尊重文化、回归传统、凝聚亲情的中秋文化。 

  

编辑: 刘拓拓

包裹月饼的土味多了乡情就浓了

中秋节快来了,“月饼销售大战”也就开始了。各种包装、多样馅料的月饼早早摆上了超市、卖场、便利店最显著位置,工坊、商家都在个性化上下功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