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区域气象灾害监测与信息共享 第二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

2018-09-14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4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孙冰洁)9月12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召开之际,由中国气象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区域气象灾害的监测与信息共享”,旨在推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气象业务技术交流,强化在气象灾害联防和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合作,共同提升区域气象保障能力。 

  来自中国气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港澳气象部门,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缅甸、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气象水文部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台风委员会等代表出席论坛。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气象合作南宁倡议》(简称《南宁倡议》)实施两周年。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宁倡议》各项行动得到积极推进,区域气象科技交流不断深化,人员交往更加频繁,合作成效更加显著。未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利用在卫星遥感、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履行承担的世界气象中心等国际职能,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表示,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推进《南宁倡议》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希望各方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这一良好平台,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气象信息共享,增进互联互通,开展更加全面、深入、务实的交流合作。 

  世界气象组织印度尼西亚常任代表安迪·艾卡·萨迦指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常常跨越国界,加强区域国家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南宁倡议》中关于加强区域气象灾害监测与联防的内容,展现了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合作精神,并为未来提高区域防灾减灾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回顾总结了《南宁倡议》及《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与东盟气象合作相关内容的落实情况。 

  据统计,2016年9月以来,风云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网的新增注册用户中,有20个来自东盟国家;中国气象局东盟大气探测合作研究中心在南宁落成,为区域各国开展观测系统共建、数据共享、探测技术交流提供平台;中国气象局自主研发的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和处理系统目前已经在包括多个东盟国家在内的亚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户;2016年以来,约100位来自东盟国家的人员参加了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国际培训班。 

  在充分讨论后,代表们就进一步加强区域气象合作达成共识:未来两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加强风云气象卫星资料的共享和应用,运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提供灾害性天气的卫星区域加密观测服务;加强区域气象灾害联防和预警信息共享,推进全球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亚洲部分建设;继续通过中国承办的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举办国际气象培训班;发挥中国承担的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等全球和区域气象中心的职能,提高中国气象局为东盟等区域和国家提供气象服务的能力。 

  在13日开幕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气象装备和服务展上,中国气象局发布了面向东盟国家的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并向老挝交付了中国援建的气象演播系统。

编辑: 刘拓拓

聚焦区域气象灾害监测与信息共享 第二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

9月12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召开之际,由中国气象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