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上云”发力:增速超20% 云南信息产业主业收入达千亿

2018-09-12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1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云南省围绕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先后出台了“加快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省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2017年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26亿、1004亿,增速超过20%。

  其中,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在30%以上增速。据统计快报监测,2018年上半年全省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7亿,增长22.1%,预计全年可完成1200亿元的发展目标。2016、2017年产业投资规模分别实现增速156%和60%。全省信息产业增加值(现价)2017年完成428亿,增长12.7%,占全省GDP比重为2.6%。

  近年来,通过技术合作、产业引进与培育,在电子信息制造领域,云南省实现了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柔性显示器、机器人、智能家居产品、可穿戴设备、车载电子等产品的云南造;在电子材料方面,硅晶圆片实现了量产,一批稀贵金属电子材料取得突破。

  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产业培育方面,华为、浪潮等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落地云南,组建了多个省级大数据研究院;在新技术研发方面,与中国电子科技、航天科技、中科院软件所、北航等广泛合作,组建创新中心、工程中心和孵化器,在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无人机、3D打印、虚拟与现实等多个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新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运用。

  依托昆明人才、技术、资金密集优势,呈贡信息产业园信息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导航、机器人、软件开发等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云上小镇建设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7月,云上小镇累计服务企业526家,在孵企业343家。

  据海关统计,面向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2016年、2017年全省信息产业分别实现15.14亿美元和18.32亿美元的出口,约全省信息产业总收入的12%,外向型经济特征开始显现。

  目前,已有华为、腾讯、浪潮、紫光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云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先后落地。全省共引进有影响力的电子产品制造企业20余家,有一定规模的配套企业50余家,产品覆盖10多个产业门类。

  截至2018年7月,云南全省信息产业储备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947.6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9.39亿元。其中,含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投资总额达724.52亿元。

编辑: 郑皓月

“云上云”发力:增速超20% 云南信息产业主业收入达千亿

云南省围绕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先后出台了“加快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