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博会闭幕:世界前沿科技之花在宁波绚丽绽放

2018-09-09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为期三天的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峰会暨智博会”)今天(9日)在宁波落幕,世界前沿科技之花绚丽绽放。

  围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的主题,峰会暨智博会主题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新品发布等各项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无论是论坛场次、嘉宾层次,还是展会规模、参展人数、专业性都较往年又有了长足发展。三天的展会现场400多家企业集中参展,吸引观众超7.5万人次;1+20场论坛研讨,近200位演讲嘉宾做了主题分享,上万人次参加了会议。《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宁波共识》、《数字宁波发展白皮书》等系列成果成功发布。

  促进中外前沿技术融合交流

  本届峰会暨智博会论坛与展示现场,来自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齐聚一堂。探讨前沿技术、对接项目、交流观点,峰会暨智博会作为全国顶尖的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的共享平台影响力不断深化。

  峰会1个主论坛和20个专题分论坛,近200位国内外高层次科学家、企业家和领导嘉宾做了主题演讲,围绕智能经济和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热点发表了真知灼见,分享了经验对策。主论坛上,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名誉教授马丁·赫尔曼分享了他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IEEE-智能交通系统杂志主编刘碧峡·威拉奇则阐述了无人驾驶领域的前沿报告;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卡斯鲁厄理工学院信息技术管理研究所所长伊夫卡·澳夫查洛娃(Jivka Ovtcharova)女士分享了她在数字交互领域的研究成果。2018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峰会上,30个中欧城市代表齐聚甬城,共同发布了《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宁波共识》。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爱尔兰科尔市等12个欧洲城市和我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介绍了当地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与成效。

  展览总面积2.6万平方米,包括国内外知名大企业馆、智能制造馆、智慧城市应用馆、人工智能/物联网馆、新技术馆等5大主题馆,比上年新增一个馆,新增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超400家国内外大中小企业和机构参与展示,微软、甲骨文、亚马逊、飞利浦等一大批跨国巨头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芬兰等14个国家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一批境外代表团展示了国际前沿的技术产品。境内,三大运营商集团公司、中电科技、航天科工、华为、百度、腾讯、阿里云、清华紫光、网易、和利时、新松机器人、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美的、用友、东软国际、小红书、万达信息、海康威视、南威软件、武汉天喻等知名大企业也彰显了我国的数字力量。境内外最新的智慧城市与智能应用产品、项目在智博会的舞台上碰撞、交流,擦出智能的火花。不完全统计,展会现场来的境外客商超2000人次,专业客商超5万人次,现场签订项目370余项,销售额约3500万元,另有280余个项目有合作意向正待进一步磋商。

  欧美工商会秘书长成立严组织了比利时、爱尔兰、荷兰、印度、匈牙利等国家的代表企业参展。他表示,宁波的智博会不仅为这些国外展商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更拓展了中欧商贸合作的新渠道。

  揭示未来技术产业发展趋势

  一个科技型论坛、展会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该论坛展会是否能为参与者提供最前沿的技术与发展趋势,为行业提供发展的启示。本届峰会暨智博会完全符合了这一要求。

  本届峰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与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指出人工智能进入2.0时代,人机混合增强智能是未来的趋势。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正教授、新加坡建筑机器人创始人与首席执行官陈义明教授指出,机器人视觉将会成为机器人产业未来的重点研发领域。

  2018中国(宁波)车联网产业发展大会上,吉利集团新业务战略规划部部长刘景林指出,智能化、网络化、电动化、共享化的融合发展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

  本届峰会暨第八届智博会给业界发展和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全新感受和体验,也送上了一场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饕餮大餐。展会现场科技的体验性和互动性非常好,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安检过程,VR/AR、随处可见的智能机器人、先进的智能制造流水线等体验式展示项目让智博会发挥了良好的科普效应,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了科技变革生产、生活的魅力。

  吸进优秀人才项目落地生根

  以本届峰会、智博会为契机,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团队、智力平台、科研院所与应用项目纷纷落地宁波。

  据统计,本次智博会总共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额约261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涉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机器人、集成电路、智慧城市等智能经济重点领域,其中总部基地类项目5个,产业投资类项目14个,创新平台类项目11个。其中,宁波市政府与固高科技董事长李泽湘教授团队战略合作项目、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宁波)南方中心项目、中国工业软件国际合作产业基地项目尤为引人注目。这一些列高层次的智力平台将为宁波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新一轮“催化剂”。

  3场国际性产业对接会的举办,更给宁波企业与境外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精准对接合作平台,帮助企业拓展商贸合作的新渠道,有力促进了宁波与欧洲、加拿大、爱尔兰等地区和国家的商贸合作交流。

  工信部-宁波市产教融合对接会及3场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更将交流合作延伸至产业生态的打造。在首届“中国智造”大数据创新创业(微总部杯)大赛决赛上,必览、EIOS企业智能操作系统等13个项目脱颖而出,并有意愿落户宁波。百度(宁波)云智基地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全球的30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其中21个项目有意向落地宁波。

  展示宁波数字经济最新成果

  宁波是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又是全国率先推广智慧城市的先行者,过去涌现了一大批如81890、金唐软件等数字经济的先进代表。2017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到532.5亿元,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19.2亿元,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根据新华三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宁波以76.3分名列全国第八。

  然而数据的呈现略显生硬,峰会和智博会为宁波数字经济的成果展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智能制造展区,宁波先进制造业代表舜宇、菲仕、慈星、柯力等20多家企业展示了企业最新研发的智能制造系统、电子机械装备、传感器、物联网平台,彰显了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同时,宁波智慧城市建设中涌现出的如金唐医疗、宁波云医院、领驭智慧安防、宁波智慧教育、弘泰水利智慧天气预测系统也都在全国甚至全球的专业观众面前进行了一次集体展示。除了传统的、广为人知的优秀企业代表,在本届智博会论坛与展馆内,一大批最新涌现的数字经济代表企业。姜太公网的智慧建筑生态圈、生意帮的互联网协同生产平台、国研软件的智慧肉菜追溯系统等均一一亮相,屡屡获得好评。

  展会现场,12场新产品发布会成功举办。其中,优创PEVR引擎、软通慧识客群识别分析系统、宁波市民卡补登业务、姜太公系列产品、工业互联网平台Tengnat、宁波盛威静音机柜等11项来自宁波本地的智能新品惊喜发布,展现了宁波在智能领域的新突破和新发展。

  三天的展会并不长,但这三天里,来自全球的智能经济、智慧城市领域的管理者、经营者、服务者与设计者展示了自己、学习了经验、拓展了视野、获取了智慧。

编辑: 杜静

智博会闭幕:世界前沿科技之花在宁波绚丽绽放

为期三天的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峰会暨智博会”)今天(9日)在宁波落幕,世界前沿科技之花绚丽绽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