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问诊拉萨快递业务最后一公里送达难症结

2018-09-09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9月9日消息(记者 罗布次仁) 近日,国务院第26督查组在拉萨调研快递企业发展现状,督查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中规定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9月6日,国务院第26督查组走访中通、韵达等拉萨众多快递企业调研时,有工作人员向督查组反映,快递投送车辆在拉萨经常受到交管部门的出行限制以及业务车辆罚扣等现象,给快递业务带来诸多不便。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天下午督查组便邀请众多在藏从事快递业务的企业代表、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座谈会,问诊拉萨市快递业务最后一公里送达难的症结所在。

  座谈会上一些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拉萨市交管部门对快递电动三轮车出行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规定:早9点至晚8点不准驶入市区众多人口密集路段。快递行业作为便民、利民的行业,现今的电商网购又如此发达,如果不加以解决最后一公里送达难的症结,不利于物流行业的发展。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针对此事与拉萨市政府、拉萨交通部门多次协商但未能得到解决。认为拉萨交管部门对快递车辆采取限行措施,不符合《快递暂行条例》中有关:“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快递运输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之规定。

  针对快递车辆出行难的现象,9月7日督查组前往拉萨市交警支队了解相关情况。拉萨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快递投送车辆在日常出行中,乱停、乱放、违规逆行、挤占机动车道等违反交通法规现象突出,并存在私自改装、无统一标识、标牌,交通事故频发等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较大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快递车辆整车重量、最高设计时速、蓄电池标称电压、整车高度等参数,不符合公安部《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属于超标车辆。

  “拉萨交通通行条件与内地相比滞后,但拉萨是全国人均车辆拥有量最高的城市,每2人拥有一台车且每天上牌的新车就有130多辆。车辆增速过快,造成交通拥挤堵塞严重,所以交管部门对全市电动三轮、四轮车辆采取限行措施。”

  督查组细心聆听各方意见后提出,在不违反交通法规的框架内如何实现便民最大化,督促各方沟通协调,加以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送达难的症结。通过督查组协调,拉萨交警支队表示,如果快递企业投送车辆符合公安部下发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车型标准,做到统一标识、标牌、统一人员、统一管理、统一制发驾驶人上岗标牌的,交警部门允许投送车辆挂牌上路,除交通高峰期外允许正常通行。如果企业有需求,交管部门愿意上门为相关企业提供《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产品目录》,方便企业选购合格车辆。

编辑: 杜静

[2018国务院大督查]问诊拉萨快递业务最后一公里送达难症结

近日,国务院第26督查组在拉萨调研快递企业发展现状,督查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中规定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