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专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

2018-09-08 12:56:00来源:央广网

  

  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裁苏玉学作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宁波9月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昨天(7日)在宁波开幕,在同期举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高层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起步,正处理在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未来,发展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供应链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是人机物工厂互联互通的新型工业生产网络和制造服务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造全球产业竞争力关键的支撑、核心的载体。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价值链连接的枢纽,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抓手。

  “谈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在这么多有没有说哪一家做得非常好或者非常差,其实不是,大家都在一个水平线上,现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处于格局稳定的关键期和机遇期。”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裁苏玉学说,工业互联网平台刚刚起步,机会面前人人平等。

  他说,在十几年的两化深度融合阶段,还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企业要想把自己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做得非常好,少不了总体规划、政府重视、全员参与,同时还要不断改善,数字化、智能化的投入不是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

  

  圆桌论坛(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席运营官赵铭远对此深表认同,他认为现在所接触的模式和平台都是在探索。

  中国电信制造业基地执行副总裁周骏认为,工业将来都会进行高效、低成本的协作,其实最根本的就是数字化协作,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颠覆我们传统的商业模式,降本增效。所以,互联工厂、协同生产,生产环节中的设备的维修维保,以及供应链、物流都是协作的,“所以谁能够用互联网把大家高效又低成本连接起来,谁都可以构建新的商业模式。”

  制造业大市宁波2017年宁波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26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总量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首次跃居浙江省第一。宁波一直鼓励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鼓励制造业重点服务平台建设。已经涌现出一批像一云通、生意帮等本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云制造、数字化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服务、产业对接、制造业共享经济、创新设计等领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发言(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司长谢少锋说,当前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快速延伸,工业经济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扩展,体验式消费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国务院在2017年11月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打造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工业体系。

  谢少锋说,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及推广指南》等政策文件,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编辑: 郑皓月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专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昨天(7日)在宁波开幕,在同期举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高层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起步,正处理在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未来,发展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