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向全国发布“城市大脑”CityGo

2018-09-08 12:56:00来源:央广网

  

  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顾德道作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宁波9月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华岗)今天(8日)上午,在宁波举行的智博会智能经济与社会创新高层论坛向全国发布创新成果——宁波“城市大脑”CityGo。

  论坛上发布的《以城市大脑为枢纽推进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宁波CityGo城市大脑研究报告》认为,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以城市大脑为枢纽的新阶段,并总结了宁波CityGo城市大脑的研究成果,包括CityGo城市大脑的建设基础、新方法论、理论模型和服务体系等,分析了宁波CityGo城市大脑1.0版的应用情况,为宁波下一步全面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CityGo是城市数据的“大管家”,城市的智能“神经中枢”,城市运营的“金算盘”和城市数字创新的“中继站”。

  城市既是“资源高地”,又存在“效率洼地”。五光十色的城市也让人深切感受到交通拥堵、生活不便、环境恶化等城市之“痛”。全球有1000多个城市已启动或开始建设智慧城市,其中在中国就有近500个试点城市。尽管智慧城市很热,但尚未取得大的突破,原因在于系统孤岛破解难,信息资源盘活难,智慧城市运营难。

  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两年前,由中国工程院潘云鹤、吴志强两位院士提议,依托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院士工作站,联合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力量,宁波市开始研究CityGo城市大脑平台。

  报告中说,作为城市大脑的CityGo平台,不仅是城市数据管家,同时也是城市智能中枢,帮助城市协同创新和城市智能运营。它主要由4个任务:首先,联通城市要素,实现城市万事万物互联互通。其次,赋能和聚能相结合,让平台不断汇聚能量,进而形成城市信息资源的大共享体系。第三,采用群智模式,依靠群体智慧和多方协作,实现城市的智能运营。第四,构建系统之系统,保证它们的运行和安全。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目前,CityGo城市大脑已经在宁波市环保局、市政务云等多个单位进行应用、测试和验证,以简单、高效的方式解决了多源数据融合、多表订阅问题,也解决了与工商、政务云中心等单位的数据交换问题,验证了海量多源数据采集、目录自动生成、交互式数据订阅、任务监测、系统安全等功能。

  未来,CityGo将不仅在宁波的多领域多部门应用,还可在国内其他城市推广应用。

编辑: 郑皓月

宁波向全国发布“城市大脑”CityGo

今天(8日)上午,在宁波举行的智博会智能经济与社会创新高层论坛向全国发布创新成果——宁波“城市大脑”CityGo。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