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杨守华)9月3日晚6时,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一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据现场核查,发生疫情的养殖户存栏生猪97头,8月29日开始,陆续出现不明原因死亡。至9月2日,累计发病12头,其中死亡9头。 

  9月2日晚接到无锡市疑似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后,江苏省农委立即派出应急处置工作组赴宜兴市指导协助当地做好采样送检、相关区域隔离、限制流动、扑杀病死猪、流行病学调查等应急处置工作。9月3日晚疫情确诊后,宜兴市政府发布封锁令,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并对发病养殖户周边3公里内1458头生猪全部实施扑杀并无害化处理,对过往疫区车辆、人员实施消毒,同时对受威胁区紧急开展排查、消毒等工作。经全面排查,受威胁区内共有生猪养殖场户153个、生猪36840头,未发现异常情况。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另据了解,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病毒经60℃10分钟即可被破坏,广大消费者不要听信谣言,只要到正规店铺、有动物产品检疫证明或验讫印花标志的猪肉产品均可放心购买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