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实地探访:青海湖二郎剑主景区 整改提升服务质量

2018-09-04 09:26:00来源:央广网

青海湖二郎剑主景区(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央广网西宁9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今年丰沛的雨水,使青海湖面积达到451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00多公里。8月29日,记者乘车逆时针方向环湖一周,先后探访了青海湖北岸的沙岛、西岸的鸟岛,最后来到青海湖南岸的二郎剑主景区。

  近年来,随着青海湖旅游逐年升温,二郎剑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大幅提升,原有的旅游服务设施已不能很好地满足游客需求。去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对青海湖周边宾馆餐饮、旅游公厕、垃圾处理和交通接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一年过去了,整改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游客在青海湖边游览(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8月29日下午,记者乘车到达二郎剑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外面的停车场仍有不少空车位,景区购票处、入口处,游客有序购票、排队进入景区。

  同行的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介绍,青海湖旅游高峰主要集中在7、8月暑期,随着学校陆续开学,游客量开始减少。去年对景区旅游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加强丰富景区“吃住行游购娱”新业态,景区服务硬件设施及软件服务整体加强。目前已平稳地度过了今年的旅游高峰期。

游轮码头(央广记者 张雷 摄)

  据了解,二郎剑景区今年从厕所革命、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市场规范、内部管理等方面着手,加强景区内部交通接驳、标识系统、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停车场新增了800个停车位,缓解高峰期游客停车难问题。在距离湖边较远的山坡上建设集餐饮、住宿、购物于一体的风情小镇。对景区道路、木栈道、观景平台、旅游公厕、垃圾处理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并购置了新能源大巴车、环保观光车、自行车,景区内环境卫生、交通接驳等方面明显改善。

  进入景区,道路两旁,旅游公厕、环卫设施等一应俱全。乘环保观光车沿观海桥前往游船码头,桥东侧的湿地上栖息着不少水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拍照。

环保观光车(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登上游船,驶向湖心区。在游船甲板上环顾四周,仿佛置身于大海。蓝天白云清晰地倒映在湖水中。随着夕阳西下,余晖穿过云隙照亮了湖面,映红了天边的云彩,引得游客发出阵阵惊叹。

  8月30日早晨,记者沿湖边木栈道向东,观赏青海湖日出美景。朝阳透过东方厚厚的云层,照亮了湖中矗立的我国第一个鱼雷发射试验基地、西王母雕像。

观光自行车租赁点(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上午,记者随游客一起进入二郎剑景区剧场,免费观赏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歌舞情景剧表演。

  在新建的观景平台,与游客一起观赏湖边花海。乘车前往深入湖区的码头广场,以“吉祥四瑞”雕塑为组合的休闲区,众多游客在这里观湖游览。

青海湖,碧水共蓝天一色(央广记者 张雷 摄)

  陈德辉告诉记者,“吉祥四瑞”以藏族民间传说中的大象、猴子、兔子、鸟从纷争到和谐的故事为原型,寓意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设在码头广场的祭海区则是藏族同胞到青海湖祭海的重要场所,藏族群众在祭神、煨桑时手里捧着装有五谷杂粮的宝瓶,祈求国泰民安、人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心愿,也是他们保护神湖的一片心意。游客则可以从圣湖祭祀等旅游项目和活动中领略青海高原独有的文化和民族风情。

青海湖晚霞(央广记者 张雷 摄)

  中午,记者来到二郎剑景区风情小镇,与观景平台由木栈道连通的风情小镇汇聚了青海和全国各地风味美食、青海特色农畜产品和旅游纪念品。

青海湖边鲜花盛开(央广记者 张雷 摄)

  在青海省青海湖景区公安局旅游警务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青海湖景区各重点场所治安、环保、交通监控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交通卡口和交通诱导功能不断完善,一键报警等便民服务惠及广大游客,重点道路过车数据和核心景区游客热力数据为科学管控提供了精确的数据支撑。

二郎剑风情小镇(央广记者 张雷 摄)

  下午,记者乘车沿109国道向东返回西宁。陈德辉对记者说:“青海湖景区各项整改工作仍在继续,希望你们下次再来青海湖,能够看到景区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编辑: 郑睿

记者实地探访:青海湖二郎剑主景区 整改提升服务质量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今年丰沛的雨水,使青海湖面积达到451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00多公里。8月29日,记者乘车逆时针方向环湖一周,先后探访了青海湖北岸的沙岛、西岸的鸟岛,最后来到青海湖南岸的二郎剑主景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