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9月3日消息(记者贾铁生)9月1日,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当作推动教育公平的民生工程来推进,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切实把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做到规范管理、精准资助,坚持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做到因校制宜,突出大工特色,以“五个到位”的工作举措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无忧上学。

  坚持工作前移,做到资助政策宣传到位。制作“绿色通道”专用信封与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给所有新生,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推送《2018级本科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开通资助热线电话24小时提供服务,及时为500余名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打消了新生及家长的后顾之忧。

  坚持精准资助,做到新生情况普查到位。提前通过迎新网对所有新生进行家庭经济情况普查,了解新生家庭整体情况;学部(学院)暑假期间开通“网上绿色通道”,提前与新生及家长建立联络,了解新生家庭具体情况;借助地方校友会力量,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入户家访,了解新生家庭实际情况,及时为有需求的新生提供生源地资助。

  坚持完善体系,做到资助项目设置到位。构建了以国家资助为主,学校资助、校友资助、社会资助等为辅的资助体系。学校出资9万元设立“迎新暖心助学金”和“爱心大礼包”项目为新生提供基本的生活学习用品和到校前期的基本生活费;设立“赈灾暖心助学金”为家庭遭受自然灾害的新生送去温暖;设立由校友捐赠的“援梦专列”项目,为近300名新生解决入学报到路费7万余元;设立“贷款事务办理”窗口为无法缴纳学费、住宿费的新生办理暂缓缴纳学费入学手续。

  坚持高效温暖,做到迎新现场服务到位。建立两级绿色通道体系,实现校部(院)有效对接确保新生最便捷办理入学;紧跟信息化时代形势,建立绿色通道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机制,实现各项资助申请与审批全部网上办理;建立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动态跟踪,实现资助政策的全过程、全方位保障服务。

  坚持资助育人,做到发展促进型资助到位。建立大连理工大学自强社、大连理工大学勤工助学实践中心,优先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菁英学子成才计划”,依托精品项目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开展自强标兵评选,发挥榜样引领示范,搭建“三分钟”才艺展示舞台,引导学生自信、自立、自强。

  学校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暖人心的惠民工程来抓,建立了具有“大工特色”的资助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从录取到毕业的全过程、全覆盖资助。2006年至今,学校已坚持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12年,万余名新生享受了这一国家优惠政策,未出现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兑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