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督查组来宁督查调研 聚焦西部开发不谈成绩“求吐槽”

2018-09-03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3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9月1日上午,银川悦海宾馆会议室里,国务院督查组与宁夏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厅局,以及企业之间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座谈,主题围绕对下一轮西部开发的意见建议和国务院督查展开。 

  结合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督查组在听取了宁夏有关领导关于自治区在上一轮西部开发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后,要求企业不谈成绩,只谈问题、建议和意见。与会的几家企业直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俊杰说,公司自组建以来,总体发展不错,公司的快速发展与西部开发、自治区快速审批、减免税费、优化投资环境等有着密切关系,在即将启动的第二轮西部开发中,希望国家能适度调整对宁夏等西部省区的能源总消耗量考核指标。因为,像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一年就消耗2500万吨煤左右,占了宁夏自治区全部能源消耗量的指标。但其产品本身也是能源,所以这就不完全是能源消耗的问题,希望国家对宁夏这样的西部省区在能源考核方式上进行适当调整,否则公司所在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就再上不了新项目,对宁夏发展造成很大的掣肘。另外,西部开发人才引进仍旧存在很大问题,在股份、决策权等方面没有具体的操作细则,即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也无法实施。 

  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应文说,公司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保障铁路建设的资金需要,推动项目的实施。但高铁建设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希望党中央、国务院在下一轮西部开发中,对宁夏给予资本金比例上的倾斜。西部地区普遍属欠发达地区,地方财力有限,希望国家考虑给予东西部差异化政策,在铁路建设、移民补贴、节能减排指标、环保容量、企业税收政策等方面从国家层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这对西部精准脱贫、就业都有巨大推动作用。如果全国一个政策,只会导致东西部差距越来越大。 

  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明希望国家对于创新引领型企业和项目、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等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对于制造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他建议从国家层面给予用电、用气、人力资源、社保基金、税费等成本方面更多政策支持,以此进一步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他还希望国家尽快制定细分行业的环境安全标准,用标准来引领绿色企业发展及转型升级。 

  而在吴忠仪表股份公司董事长马玉山看来,国家对创新型企业增值税从16%降至10%较为合理。还有多家企业都从不同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下一轮西部开发寄予厚望。西部开发的人才问题几乎成为所有企业的共同难题,大家呼吁国家进行政策性引导,为西部地区未来创新发展提供美好预期。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督查组表示听到、看到宁夏在西部开发中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后,很受鼓舞。但同时,以上企业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督查组将对以上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梳理,会负责任地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对督查组连日来在宁夏的工作表示感谢。她希望督查组能把宁夏企业的意见带上去,为宁夏发展鼓与呼。她说,西部开发对宁夏发展至关重要,是党中央、国务院解决区域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前一轮西部开发,宁夏受益多多。第二轮西部开发,宁夏将抓住大好机遇。对此,自治区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对接下一轮西部开发,大家非常热切地欢迎西部开发政策能够持续下去,期待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编辑: 刘拓拓

国务院督查组来宁督查调研 聚焦西部开发不谈成绩“求吐槽”

9月1日上午,银川悦海宾馆会议室里,国务院督查组与宁夏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厅局,以及企业之间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座谈,主题围绕对下一轮西部开发的意见建议和国务院督查展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