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寿光洪灾后 记者实地探访救灾进展

2018-09-02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潍坊9月2日(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摄影唐磊 视频刘海奎)8月31日,距离发生洪涝灾害已经过去了12天,山东寿光各乡镇的救灾工作也在有序开展。救灾工作目前进展如何?下一阶段又会遇到怎样的难题?记者对一些乡镇村庄进行了实地探访。

  田里的作物长期浸泡在水中已经死亡,叶子变得枯黄。(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延珉 摄)

  8月31日,记者再次来到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的母猪繁育基地,目前,基地内的积水已经排净,死亡的猪基本搜寻完成并进行深埋,目前的工作重点是防疫消毒。据现场驻守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有10人左右的防疫团队驻守,采用无人机和喷洒车喷洒消毒剂消毒,对包括村庄和庄稼在内的400亩区域全方位消毒,喷洒车12小时不间断进行喷洒消毒。同时他介绍,30日晚上消防官兵、乡镇干部和村民一起将村里的所有街道进行了冲刷。  

  被洪水冲毁的养猪大棚。(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延珉 摄)

  洪水带来的泥沙在地里淤积,想要重新种植作物除了要清淤,还要对田里的土地深耕。对于目前田里那些淹死的玉米,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利用旋耕机将这些秸秆粉碎还田。  

  被洪水冲毁的养猪大棚。(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延珉 摄)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工作人员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要帮助村民恢复生产生活,再一个就是做好心理疏导,还要对村民的受灾情况进行评估。”但他认为单纯靠农民自身的能力无法完全恢复生产,大棚和养殖基地受损情况太严重,损失太大。  

  大部分作物已经死亡,只有少许绿色夹杂其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延珉 摄)

  在受灾村民的心理疏导方面,上口镇副镇长赵新法介绍,镇上专门成立了干部队伍,挨家挨户走访,对村民进行心理疏导,“目前村民心理状态还是很稳定的。”

  寿光市总工会派出的流动心理抚慰站。(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在口子村村委会大院里,记者见到了到村里进行心理疏导的心理咨询师孟祥军。据他介绍,他们除了设置固定的心理咨询站,更多的是入户进行疏导。“我们8个人,分成2个小组,每天可以走访20多户村民。”他告诉记者,现阶段的工作目标主要是给村民心理抚慰,让他们有一种安全感。目前寿光市有140多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受灾村民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在大灾面前,心理疏导工作应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每一步都要按部就班,不能越过某一个阶段。”在孟祥军看来,给予灾民陪伴是至关重要的,这可以帮助他们重新建立一种安全感。  

  登记电器受损情况的村民。(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村中养殖户登记的受灾情况。(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在村民委员会对面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一些前来登记电器受损情况的村民。“我们现在主要是把村民受损的情况登记,材料审核完成,对受损的电器拍照取证,然后把材料上报给保险公司。”志愿者王总军告诉记者,“进度应该很快。”  

  纪台镇党群服务中心堆积了几十台抽水泵。(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离开口子村,记者又来到纪台镇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已经堆积了几十台抽水泵和配套的送水管。“这些抽水泵是山东省政府调拨给纪台镇的,从昨晚(30日)开始到今天上午一共运来130台,其中一部分已经运到下面的村里,配套的水带有3万多米。”纪台镇办公室主任苗春雨告诉记者,这些抽水泵和水带基本上可以解决纪台镇目前的积水问题。  

  抽水泵配套的水带。(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前两天大棚倒塌的数量在8000左右,这两天已经超过10000了,不过大棚内的积水问题已经有所好转,”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棚抽完水后,下一步的工作难点就是农民的大棚如何重新规划。“大棚受损情况太严重了,单纯依靠政府帮扶很难,政府可以帮助协调银行进行贴息或者无息贷款,然后就是上保险的村民需要看保险公司如何进行赔偿。”

  由于土壤潮湿加之天气渐渐寒冷,新大棚只能等明年开春以后重新建造,这导致受灾村民有近半年的“真空期”,这段时间村民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如何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工作人员表示:“政府会有计划性的组织村民外出打工,政府也在积极协调,一些用工的地方会优先考虑灾区的受灾群众。”  

  东方西村目前大棚积水依然严重。(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目前口子村的排水工作基本完成,而在距离口子村不远的东方西村目前大棚积水依然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众多大棚仍浸泡在水中,有的大棚只能看到棚顶的一小部分。村民介绍,东方西村地势低洼,除了洪水带来的积水,周边村庄排出的积水也会汇聚到村中。  

  东方西村的大棚还被积水淹没着。(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据村民介绍,村里90%的大棚都被洪水淹没,这些被淹的大棚最长的使用了十余年,最短的刚刚建好还没投入使用,加上大棚里种植的茄子等作物,一个棚的损失保守估计在20万元以上。  

  大棚外面的积水仍然很深。(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村民赵国华告诉记者,他家有两个大棚,其中一个已经倒塌,另一个水抽干以后也可能倒塌。“目前大棚内的积水已经抽到只剩30厘米,之前深的时候可以达到1.5米左右。”可当晚上停止抽水的时候,大棚里的积水又会增多,一晚上能涨10厘米左右。  

  这台抽水机已经连续抽了六天六夜。(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在两个大棚之间,记者见到一个船式抽水机,村民介绍,这台抽水机已经连续抽了六天六夜,“可水位并没有任何减少。”  

  在东方西村外的马路上十几台挖掘机正在挖临时的排水渠。(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这些挖掘机是从青岛即墨赶过来的。(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在东方西村外的马路上,十几台挖掘机正在挖临时的排水渠,一位挖掘机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们是30日从青岛即墨赶过来的,一共来了20台挖掘机。  

  粗大的水管正在排放村里大棚抽上来的积水。(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编辑: 郑睿

山东寿光洪灾后 记者实地探访救灾进展

8月31日,距离发生洪涝灾害已经过去了12天,山东寿光各乡镇的救灾工作也在有序开展。救灾工作目前进展如何?下一阶段又会遇到怎样的难题?记者对一些乡镇村庄进行了实地探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