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8月3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传统戏剧节今天落幕,16天时间精品荟萃、名家云集,弘扬传统、交流互鉴。全国14个省市的24家院团,携17个剧种、2000多名演职人员齐聚长春,为观众带来了40场精湛演出。

  不同声腔、不同扮相、不同流派的舞台呈现,饱含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倾注着我国传统戏剧工作者的艺术追求,表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和传统戏剧舞台繁花似锦的可喜景象。

  经典剧目令人百听不厌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可记得,比作鸳鸯成双对,可记得,牛郎织女把鹊桥会 ”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中,除了金戈铁马、帝王将相,还有冯素贞与李兆廷、梁山伯与祝英台、白娘子与许仙、柳梦梅与杜丽娘……在“全国部分省市经典传统戏剧展演”中,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黄梅戏《女驸马》、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梁祝》、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两地联动明星版的昆剧《牡丹亭》《白蛇传》将一段段爱情的千古绝唱经典演绎,唱“醉”了春城观众。

  国粹经典剧目《龙凤呈祥》是戏迷年节必看的京剧大戏,在吉林传统戏剧节中,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特邀上海京剧院陈少云、天津京剧院邓沐玮、湖北京剧院朱世慧、大连京剧院杨赤联袂上演吉祥大戏《龙凤呈祥》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令戏迷大呼过瘾。杨家将的故事一直是戏曲舞台上的宠儿,河南豫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分别上演了不同唱腔的《穆桂英挂帅》,令观众感受了不同剧种的风格各异。秦腔四大名旦之一、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李梅,在秦腔《再续红梅缘》中跨行当分饰两角,唱腔清亮绮丽,身段柔美利落,将人物刻画得有血有肉,活灵活现,令人回味良久。戏剧节的闭幕大戏,中国评剧院保留剧目《花为媒》在戏剧节上大放异彩。该剧百多年来,几代评剧名伶传唱至今,本次由新派第三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王丽京担纲主演,观众好评如潮。

  四省区作品彰显地域特色

  在“吉辽黑蒙四省区优秀传统戏剧展演”中,吉剧、满族新城戏、黄龙戏,喇叭戏,龙江剧、望奎皮影,皮影戏、二人台等多个本源相近、特色各异的剧种精彩亮相,彰显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同时故事情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辽宁省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的喇叭戏《墙头记》贴近生活、积极向上,弘扬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吉林省农安县黄龙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黄龙戏《兴国皇太后》以古喻今,体现了清正廉洁的为官之道;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诠释了不畏强权、坚守正义的民族精神。

  “三尺生绡作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在当今电影、电视等现代艺术争奇斗艳的今天,人们仍对皮影这一古老艺术有着特殊感情。黑龙江省望奎县文化馆民间皮影队的望奎皮影《三请樊梨花》、内蒙古宁城县龙雨皮影艺术团的皮影戏专场《穆桂英大战萧天佐》《李孝存打虎》博得众多人喜爱,个个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影人,配以高亢委婉的腔调,使人耳目一新,流连忘返。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宁卖二亩地,也要闹家戏”。吉林省戏曲剧团吉剧团、吉林省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传统东北二人转《扎花帐》《美人杯》、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的二人台《打金钱》联袂上演,二人转罢二人台,作为珍贵的民间文化,三个剧目让戏迷和爱好者畅快观看,满意而归。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的龙江剧《岳云借马》《双锁山》《宗保戏妻》、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的吉剧《桃李梅》使人们看到了根植东北黑土地的龙江剧和吉剧锐意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艺术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