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寿光水灾被困老人:几块饼干,三天两夜

2018-08-31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潍坊8月31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摄影唐磊 视频刘海奎)8月30日,记者来到山东省寿光市营里镇齐家村,在入户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接触到一位“传奇”的老大爷,他依靠身边仅存的几块饼干,在洪水中撑了三天两夜,最终等到了救援人员。

  老人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形。(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老人名叫齐国臣,营里镇齐家村村民,今年71岁。据了解,18日、19日寿光连降暴雨,营里镇包括齐家村在内的3.6万名村民紧急转移,当时齐国臣正在外面务工。20日上午,他返回家中查看家人是否已经转移,当时水位已经有近30厘米,齐国臣还特地准备了几个沙袋堵在门口防止积水涌进家中,在做完一系列预防工作后,老人坐在椅子上准备休息一下,“当时屋里还没水,我刚坐下不久,就听见门口‘哗啦’一声,我心想坏了,然后就看见水涌了进来,我就出不去了。”就这样,齐国臣被困在了自己的家中。

  齐国臣向记者展示被困这几天他是如何躲避洪水的。(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水位越来越高,很快就涨到了腰的位置,因为对水下的环境不了解,老人没有贸然往外冲,他赶紧去院子里找了一快木板,搭在两边的桌子上,这就是老人被困这段时间临时的“床”。因为害怕睡着以后掉进水里,被困的这两个晚上老人一直没敢合眼。

  当时的水位已经快达到木板的高度,老人就以这样的姿势在木板上呆了三天两夜。(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齐国臣的老伴向记者展示当时饼干的数量。(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时间一点点过去,可洪水却没有消退的迹象,吃什么成了老人当时遇到的难题。他在旁边的柜子里摸索了半天,找到了小半包钙奶饼干,而这些饼干也已经被水泡过了。就是依靠这点饼干,老人在洪水中撑了三天两夜。

  据了解,当时也曾有救援人员乘坐皮划艇试图营救被困的齐国臣,不过由于进村的大桥被冲毁导致道路堵塞,救援人员无功而返,就这样,老人被困在水中三天两夜,直到23日洪水开始退去后,老人才被救援人员营救出来。(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齐国臣家中的土炕因为长时间浸泡已经垮塌,老人索性将土炕拆掉等过两天重新建造。(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齐国臣家中囤积了4000斤的小麦,因为长时间的浸泡小麦发霉,齐国臣的老伴告诉记者:“之前饲料厂准备来收购,不过小麦已经发霉,无法用作饲料,所以这些麦子只能扔掉。”虽然家里的很多家具、被褥已经无法使用,麦子也只能全部扔掉,不过老人还是很乐观:“钱都是人挣的,钱没了,东西没了不要紧,人没事就行。”(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齐春富家垮塌的房屋外墙。(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随后,记者来到村民齐春富的家中,他的房屋在这次洪涝灾害中垮塌。

  齐春富院中,洪水卷积的泥土在阳光下龟裂。(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除了房子的外墙,房屋的屋顶横梁也已经断裂,掉进了房子内部。据齐春富的儿子齐立业介绍,这所房子平时是齐春富和他96岁的母亲一块居住,齐春富腿脚不好,耳朵听力也有点问题,国家给他补贴,这所房子在三年前刚维修过,不过洪水来了之后还是被冲垮了。(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透过窗户,记者看到房屋内部已经面目全非。齐立业告诉记者,因为房子刚修过,很多家具电器也是新的,房子一塌,经济损失就有近20万。除了房子的损失,老人的存款也被掩埋在房子的废墟中,“老人钱不存在银行里,国家给的老年款他都取出来现金放在家中。”据了解,老人的老年款有近2万元。(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鉴定,齐春富的房子属于危房,已经不能再居住。(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除了齐春富家的损失,齐立业自身的损失也十分惨重。齐立业承包了63亩土地,目前地里的20亩大豆,43亩玉米基本绝收,之前收割囤积的63亩小麦也被水浸泡,按照9毛钱一斤的价格计算,全部经济损失20余万元。之前种的基本绝产,买的化肥、种子也被洪水浸泡了好几天,齐立业说这么大的损失他难以承受,“只能想办法,找些关系好的朋友赊些种子,赊些肥料,等麦子收割以后再把帐还回去。”

  齐家村从事生猪养殖的并不多,不过仅有的几家在这次洪灾中也损失惨重。杨万芝家中养了260头猪,现在剩下不到60头。如果没有这次洪水,这些猪再过10几天就可以上市卖钱,如今剩下的大多是小猪仔。“当时水和猪棚一样高,里面的猪都冲跑了,我和儿子在猪棚顶上站着,就看见一头近700斤的猪冲到窗户上下不来,最后还是我给拖下来的。”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万芝仍心有余悸。(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杨万芝家中两个猪棚中一个外墙也已经被冲垮。(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猪棚被淹,家里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光是洪水带来的淤泥就有30多厘米,杨万芝用了三四天的时间才能看到原本地面的样子。之前的巨大损失和重建猪场的巨额投入,让杨万芝有点打退堂鼓,“现在不敢买猪了,投入太大了,先养着这50多只吧。”(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寿光除了以蔬菜大棚闻名,也是全国著名的海盐生产基地。在离齐家村不远的陈家营村就是一个主要从事海盐生产的村庄。据村民介绍,图中的位置原本储存了近8000吨的海盐,洪水过后,只剩下100吨左右。“那些盐不是被冲走,而是溶于淡水中消失了。”(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洪水也将盐田冲毁,村里人介绍,这些盐田已经无法使用,只能等后期全部扒掉之后重新建造。(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溶于雨水的海盐在雨水蒸发后在地上形成了一块块的盐渍。(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编辑: 郑睿

山东寿光水灾被困老人:几块饼干,三天两夜

8月30日,记者来到山东省寿光市营里镇齐家村,在入户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接触到一位“传奇”的老大爷,他依靠身边仅存的几块饼干,在洪水中撑了三天两夜,最终等到了救援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