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进驻河南开展工作 明察暗访“如何让办事群众更满意”

2018-08-26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8月26日消息(记者胡晓辉)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22日进驻河南省,随即展开督查工作。在郑州市政务服务机构,第十六督查组进行了深入暗访。

  23日是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进入河南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天,一大早,第十六督查组放管服专题组“暗访队”就开始为一天的工作做起了准备。按照网上搜到的地址来到了郑州市金水区政务服务中心,发现政务服务中心能办理的项目并不多,来办事的人也不多。于是,督查组离开了政务中心,去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

  督查组:“喂,服务中心吧,你那的地址在哪儿?我想去你那办不动产登记的事?人多吗现在?”

  工作人员:“您稍等一下,大厅业务比较多,人挺多的。”

  一番前期了解后,督查组来到位于郑州市三全路上的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督查组首先对登记中心的外部环境进行摸底调查,发现登记中心门口聚集着不少打着为群众代办业务旗号的中介人员。

  中介人员:“我只教你咋办、咋办,我给你提供信息,这没事吧。”

  随后,督查组对办事群众进行走访,发现有群众反映,在办理变更房屋地址信息时,遇到了往返多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不明确等问题。

  督查组:“您来了这里有几趟了?”

  办事群众:“来了这三趟了,刚开始来没给我说清楚,光给我说你等吧,微信也加上了你就等吧,等来了他们又说不行,这没有、那没有,让我再跑那边再出个手续,咱也没办过这事。”

  督查组:“您办这个用了多长时间?”

  办事群众:“没有一个月也差不多了,我急着用用不成。”

  督查组认为,从群众反映的问题看,郑州市政务服务机构存在办理业务不集中、申办材料告知不明确等问题,群众来回跑腿几次才能办成事。

  督查组组员说:“从这个事可以反映出第一就是办事不集中,让老百姓办一件事跑的部门太多了;第二就是告知,还是没有讲的特别仔细明白,让办事的人不知道每一步该如何做。”

  一位从山东赶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向督查组反映,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规定每人每天只能申领一个号,如果一次办理不了,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重新申领排号,给外地群众带来很大的不便。

  办事群众:“一天只能领一个号不能领第二个。”

  督查组:“为什么?”

  办事群众:“一个人一天只能领一个号,不能再领了,过了号就不管你了,今天不能再来了。”

  督查组:“不能来第二次吗?”

  办事群众:“不能来第二次,刚才来了他说少了个手续,他说要再来的话你过了号就不行了。”

  暗访结束后,督查组进入登记中心以国务院第十六督查组的身份,向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负责同志向督查组解释这样做的原因。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负责同志说:“群众一次能约多个号的话,我们考虑可能会出现有一些人,比如中介也好,故意扰乱秩序,本来咱号只有200个,他一次约100个,结果导致其他群众约不住号。”

  对于登记中心负责人的解释,督查组认为,这项措施初衷是好的,但应该在充分考虑群众办事便捷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应出台更科学、人性化的措施,比如这位群众奔波几百里从山东赶过来,可以考虑开辟对异地办事群众的绿色通道。

编辑: 杜静

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进驻河南开展工作 明察暗访“如何让办事群众更满意”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22日进驻河南省,随即展开督查工作。在郑州市政务服务机构,第十六督查组进行了深入暗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