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吕梁举办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 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2018-08-20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吕梁8月2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吕梁台记者吴燕芳)“大数据孕育着颠覆式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国家和地区竞争的新焦点。”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说到,举办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就是要把握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抢抓大数据产业的新机遇,加快建设“数谷吕梁”,培育吕梁转型新动能。 

  吕梁市坚持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实现后发赶超的“突破口”。第一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成功举办以来,吕梁市制定了《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2017-2020)》,出台了2017、2018年度行动计划等十几个政策文件。依托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产业园。着力构建“一委三院”的人才支撑体系,聘请了一批领军人物作为产业发展顾问,建成了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智能大数据技术创新研究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着力构建“一业多星”的企业发展格局,引进了华为云计算等一批企业落户吕梁。着力构建“一网多用”的融合发展格局,启动推进了互联网+扶贫、公安、社保、教育、医疗、生态、旅游等大数据应用。

  “在大数据的有力推动下,吕梁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李正印说到,吕梁市从“挖煤”向“挖数据”的历史性转变正在积极推进。

  第一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举办以来,吕梁在山西成立了第一个由政府组建的大数据专家智库,初步构建起以“一委三院”为代表的大数据人才支撑体系,一批大数据项目先后落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在讲话中说到,“北航作为吕梁市定点扶贫单位,将继续以产业、科技和教育扶贫为总路径,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任务。”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定点扶贫吕梁市方山县以来,深化“精准扶贫”,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大数据产业”,提供了北理工的智慧和方案。吕梁发展大数据产业前景广大、成绩喜人,吕梁大数据产业必将迎来发展新高潮、催生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拓展新空间。会上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吕梁市政府、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分别与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天世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签约26个项目,总投资29.3亿元。 

  

  

编辑: 杜静

山西吕梁举办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 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大数据孕育着颠覆式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国家和地区竞争的新焦点。”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说到,举办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就是要把握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抢抓大数据产业的新机遇,加快建设“数谷吕梁”,培育吕梁转型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