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安吉位列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一位

2018-08-16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吉8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安吉台郭彧灼)由浙江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部门主办的“两山”理念与实践国际会议15日在浙江安吉县开幕,“两山”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及“两山”发展百强县名单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以全A+的成绩,在百强县名单上高居榜首。浙江省宁海、江苏昆山分别排在二、三位。

  据了解,随着全国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山”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在落地实践过程中,如何更好推广余村“两山”建设和转化经验、如何在推广中发挥各地特色、如何衡量“两山”建设和转化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为全面、科学、直观的反映和评价县域“两山”建设和转化情况,作为县域“两山”发展的指导和参考,2016年起,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通过对现有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开展分析,并对全国各地的“两山”建设情况进行充分调研,提出了“两山”发展指数的概念。

  据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张清宇介绍,该指标体系以节约自然资源、合理的空间格局、优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原则,以环境质量底线、生态环境红线、资源利用上线作为基本的指标要素,包括了生态环境、特色经济、民生发展和保障体系四大部分。

  在对全国1837个县(市)2016年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并对“两山”发展指数进行排序,最终得出“两山”发展百强县。前十名单中除安吉、宁海、昆山外,依次为江苏太仓,山东荣成,浙江诸暨、临海、义乌、新昌和象山。

  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13年来,安吉全县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步一个脚印实践“两山”理念,逐步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沈铭权介绍,近年来,安吉的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都保持71%以上,空气质量的优良率达到了89%。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的的达标率都达到了100%。

编辑: 郑睿

浙江安吉位列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一位

由浙江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部门主办的“两山”理念与实践国际会议15日在浙江安吉县开幕,“两山”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及“两山”发展百强县名单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