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百姓就喜欢这么“黑”的扶贫干部

2018-08-14 14: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绥化8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冯志远)“黑”是黑龙江肇东市向阳乡扶贫干部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东北的三伏天虽没有南方动辄30多度的高温,但火辣辣的太阳经常烤着,于是,我们看到了晒得黝黑的村民和和他们一样“黑”的扶贫干部们。

  当记者见到肇东市向阳乡乡长王志年时,他正在跟绥化教育局驻村书记王兆全一起帮着老乡摘蔬菜,向阳乡向阳村是黑龙江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现共有贫困户41户,贫困人口107人,其中大多数都是丧失劳动能力致贫和因病致贫,也就是所谓的“扶贫硬骨头”。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向阳乡携手驻村工作队在前期摸底调查,综合考虑贫困户种养能力的前提下,引导教育局、职教中心、旅游局等单位,与26户贫困户签订庭院种植协议,采取“一对一”认领模式,贫困户和包扶责任人直接对接,种植绿色有机蔬菜,扩大“新奇特”品种,大家给这个项目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扶贫小菜园”。因村制宜,因人而异,针对不同贫困户,向阳乡一方面合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积极配合各扶贫工作队开展各色扶贫;另一方面,乡里强调增强受助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扶植起一批产业让贫困群众参与其中,通过产业扶贫,让百姓长期受益。

  今年70岁的王孝臣是向阳乡产业扶贫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扶贫补助加上村里的产业分红,每年王大爷的收入能够达到上万元。今年村里又拿出一笔钱来对贫困户们的住房进行改造重建。“跟我们一块天天往地里扎,你瞅他们(扶贫干部)晒得比我还黑呢!”王大爷说。扶贫小菜园是向阳乡扶贫产业之一,在贫困群众家中开出一片小菜园,供应着全乡的“菜篮子”,王大爷说,每年光小菜园的收成就能有几百上千元。

  生活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而这一切都要得益于扶贫好政策。在今年6月召开的黑龙江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张庆伟就强调,要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向阳乡正是黑龙江省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乡长王志年介绍,今年扶贫工作的重心将会放在产业扶贫上,通过乡里组建的脱贫帮扶经济联合体,回收贫困户和其他农户的农产品,简单加工和包装后,整理成合作社品牌,售出获得的利润部分再用于贫困户分红。

  扶贫不光要扶物质,还有扶精神,扶志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乡村也不乏一些没有丧失劳动能力的懒汉,他们只愿意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靠着国家的政策,日子得过且过。对于这样的“贫困群众”扶贫干部们会采取“成果刺激”等方法让他们主动他们从事劳动,让他们尝到劳动获益的甜头,改变他们“等靠要”的想法。

  扶贫干部瘦了,但是百姓的腰包鼓了;扶贫干部黑了,但是百姓的生活亮了。近年来黑龙江省在扶贫领域投入力度也不断增加,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2011-2020)年》实施意见要求,黑龙江省努力解决2407个自然屯安全饮水,73个村生产用电和13个村生活用电,306个村、2500个自然屯道路硬化,13.49万贫困户危房改造等任务。解决104个村卫生所、1386个村幼儿园、571个村文化室建设,14.55万户有线电视安装等任务。真正地把困难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做扶贫开发中的大事情。

编辑: 郑睿

老百姓就喜欢这么“黑”的扶贫干部

“黑”是黑龙江肇东市向阳乡扶贫干部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东北的三伏天虽没有南方动辄30多度的高温,但火辣辣的太阳经常烤着,于是,我们看到了晒得黝黑的村民和和他们一样“黑”的扶贫干部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