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第一书记张龙云发展脱贫产业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08-10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忻州8月1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到村里报到后,我采取走访农户、实地考察、民情分析会等形式,了解掌握朱家湾村贫困户情况以及村两委状况。”两年前,张龙云被选派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王家岔乡朱家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他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为朱家湾村的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家湾村的优势在于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是王家岔乡开发打造宋长城文化旅游区的宝贵依托和深度财富,”张龙云说道,朱家湾村的劣势在于党支部及党员干部理论政策水平较低,缺乏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愿望和决心;贫穷文化积淀深厚,老百姓缺乏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并且“等、靠、要”思想严重。

  找到了“病因”,张云龙和村两委研究除了对症的“药方”。村两委制定了朱家湾物质建设和精神建设齐抓并进的计划。其中,精神建设方面,“扶智”“扶志”从党支部抓起,对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提高能力、增长见识;其次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群众提振生活的信心、干事的兴趣。物质建设方面,以绿色生态资源为吸引点,引进资金,开发本地资源,建造产业项目。

  “产业扶贫是我们抓党建提升支部能力锻炼党员干部的一个新的平台和机遇。”去年8月16日,王家岔乡引进扶贫产业宋老酒纯粮酒坊开始动工,通过开发本地资源,创立本村产业,实现扶贫方式由“输血型”到“造血型”的转型升级。王家岔乡为企业注入项目产业扶贫资金68.1万元。张成富、党润生等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享有数百元的分红。同时,酒坊所在地的村集体实现土地租赁年收益5000元。

  “在产业扶贫中锻炼党支部,提升干部能力。”张龙云说道。如今,当地建立了“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宋老酒纯粮酒坊企业管理运作模式。通过企业标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倒逼村支部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管理企业、适应市场基本能力。酒坊确定定期三方议事制,每半月召开一次会议,党组织贯彻扶贫理论政策、企业报告生产销售情况、贫困户代表根据需要提出意见建议,三方互动交流,协调推进各项事宜。增加了党员干部和贫困户管理企业、驾驭市场的能力。

编辑: 郑睿

驻村第一书记张龙云发展脱贫产业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到村里报到后,我采取走访农户、实地考察、民情分析会等形式,了解掌握朱家湾村贫困户情况以及村两委状况。”两年前,张龙云被选派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王家岔乡朱家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他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为朱家湾村的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