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在上海举行

2018-08-10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于8月9日至12日在上海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本届赛事设立男女共16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等六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397名运动员、官员代表参加。 

  这是此项拥有34年悠久历史传统的世界大学生顶级赛事首次离开欧洲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获得承办权得益于上海交大的体育传统与近年来在各项大学生体育赛事上所取得的佳绩,中国首枚大学生赛艇世锦赛金牌由上海交大学子获得。本届比赛还将为传播上海城市形象、打造中国大学体育名片做出贡献,让世界青年人在体育竞技舞台上共享体育精神与各国文化,成为一届体育推动交流与了解的世界盛会。上海交通大学通过本届比赛,让学校先进的体育教学、悠久的体育传统、浓厚的体育文化、高水平国际赛事共同发力,打造上海交大体育育人平台。 

  牛津、哈佛、耶鲁、加州伯克利、密西根等148所大学的322名学生运动员齐聚上海,来自不同国家的队员们对本次大赛充满了期待,纷纷表示要珍惜本次比赛机会,勇争第一,为国争光,共同向全世界展现赛艇运动的速度、力量与美,也向全世界传递世界青年们的精神风貌。中国赛艇队队员赵祖航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他说,两年一届的赛艇锦标赛不可谓不隆重,赛艇这项运动是欧美地区的传统强势项目,这一届比赛能在中国上海举办,体现了中国赛艇的世界影响力,我们中国队队员无不欣喜。作为东道主,在中国举办本次赛事,主办方力求各方面做到最好。在这次比赛中,中国赛艇队将奋勇争先,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英国赛艇队Morgan Baynham-Williams 来自牛津大学。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亚洲。同时,这也是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办,锦标赛能够来到一个新的目的地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我认为在欧洲以外的地方开展比赛能够进一步促进体育赛事的发展。上海的天气也没有困扰我,因为最近英国也同样热,我在这适应得很好,感觉很不错。对于这次比赛的结果我们还无法预测,我们知道中国、美国、加拿大等队伍都划得不错,谁也不知道谁能最终获胜。我们只能关注自己的团队与赛艇,调整我们自身的状态。瑞士赛艇队教练Bertsch Arnaud表示,很高兴本届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能够在中国举办。对于瑞士的运动员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他们能够近距离走进中国,感受这个国家的独特文化。尽管对我们而言,上海炎热的天气有些难以适应,但我们会尽力克服。对于比赛的结果我们难以预测,因为有很多国家参赛,但是我们一定会在比赛中竭尽所能,力创佳绩。 

  近年来,中国大学生赛艇运动蓬勃发展,很多高校都组建了各自的赛艇队伍,大学生赛艇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将赛事的承办权交予上海交通大学,可谓实至名归。中国大学生赛艇运动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就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代表队在2010年匈牙利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上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多次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广州亚运会赛艇冠军周意男、仁川亚运会赛艇冠军马健,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冠军何翌、龙进等中国知水上运动健将都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于2001成立,多次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世界赛艇比赛。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战绩不凡,获得冠军数十项。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建成全国第一条高校校园内赛艇道,并与中国赛艇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全新修建的赛艇码头投入使用。赛艇码头连同赛道承载赛艇、皮划艇、龙舟、浆板等水上运动,是上海交大广大师生开展水上运动训练、比赛的场所。 

  在“体教结合”上,上海交大也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姚明、张国伟、徐莉佳、丁俊晖、潘晓婷、刘国梁、王励勤、马龙等一批知名运动员成为交大人,也为交大体育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做出贡献。 

  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表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团结奋进、果敢坚韧”这些赛艇运动所拥有的精神特质与大学生应有的气质十分契合。这也是赛艇运动在大学非常受欢迎的原因。牛津、剑桥、哈佛、耶鲁之间的对抗赛成为这项运动最响亮的名片之一,同时很多世界名校也都有自己的赛艇队,赛艇运动在国内名校中也蓬勃发展。张安胜认为:“让大学生通过这样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以及赛事所营造的国际化氛围,浸润在“竞争与协作,团结与拼搏”的体育文化中,通过国际交流,拓展大学生的全球视野。来自各国的青年人还将通过本次比赛,近距离了解中国、了解上海、了解中国大学。”

编辑: 刘拓拓

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在上海举行

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于8月9日至12日在上海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本届赛事设立男女共16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等六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397名运动员、官员代表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