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10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沈雁 杨思)浙江省工商局与农行浙江省分行今天推出面向小微企业融资对接的“浙江省小微企业云平台·信用宝”及“小微网贷”产品,通过数据交换,破解“信用”与“信贷”间的瓶颈。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此次将小微企业云平台·信用宝与农业银行的“小微网贷”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就是深化大数据应用,通过推进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助推企业“以诚换金”,化“无形资产”为“有形金融”。 

  据了解,小微企业云平台凭借云计算,依托大数据,从全省180余万户企业中根据工商及其他部门数据,以百分制计分方式体现企业的信用评价分值,精准筛选出可扶持对象,列入小微企业培育库,并将企业分层为初创型、成长型、领军型企业。“小微网贷”则通过抓取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提供最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小微企业云平台可根据各企业的融资服务需求与银行进行对接,如遇到失信企业还会做出风险警示和提示。据悉,该平台也是全国搭建首个银商数据交换平台。 

  浙江省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水华表示,通过“小微企业信用宝”和“小微网贷”对接,深化“守信贷”,是“银商合作”的新模式。要在合作中让企业更多地参与到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中,真正得到更多的实惠、有更强的获得感,并积极协助农行抓好信用评估、风险控制、信息交流等机制建设。 

  浙江省工商局与农业银行省分行现场启动了银商合作助推小微企业质效提升签约仪式,以“信用宝”为互动媒介,与农行“小微网贷”直连互通,打通政府和银行数据壁垒,让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微企业,通过信用积累赋分,获得银行授信,告别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的窘境。根据签约内容,未来三年,浙江省农行将意向性投放小微企业贷款5000亿元以上,切实加大对省内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冯建龙认为,互联网时代,服务小微企业需要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加快现代化、智能化升级。这次“小微企业云平台”与“小微网贷”的对接,有助于形成更加完备的信用评价和贷款发放体系,有利于最大程度提升小微普惠金融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