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0日消息(记者张孝成)9日是新疆精河县6.6级地震一周年,震中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村民乌其尔巴特说:“震后一年,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泥路变成柏油路,土房翻盖成抗震安居房,街道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受灾群众住进新建的抗震安居房(央广网发 博州党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8月9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造成32人受伤,190万平方米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位于震中,村民房屋财产损失严重。但很快,村民就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乌兰旦达盖村村民吾·春花说:“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帮助我们,生活困难第二天就解决了。震后不到三个月,就搬进了新房。”

  村民笑脸的背后,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

    

  村民脸上的笑容书写着幸福(央广网发 博州党委宣传部供图)

  为让受灾居民有房住、平稳过冬,震后两个多月,当地政府完成了2600多户抗震救灾房建设。今年,精河县又启动5000户抗震安居房建设。

  现如今,走进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如同走进一幅山水画卷,一幢幢美观大方的民房坐落有序、一排排院落整齐划一,笔直的马路、红墙绿树、鸟语花香。各级“访惠聚”工作队还依托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在八家户农七队,农户院里种植的蔬菜陆续上市,村民张新华每天定时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豆角、黄瓜交给工作队,不到一亩的小菜园,短短一个月为她带来一千多元的收入。

   

  多层次就业,改变生活也改变着思维(央广网发 博州党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各级党组织还积极拓宽受灾村民增收门路,举办劳动技能培训,开办农牧家乐,就近到企业就业,有组织到县工业园区就业等,收效明显。

  据介绍,过去一年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全面整顿乡镇场和村队院落私搭乱建、围墙乱写乱画现象,清理长期无人居住、无人管理的破旧房屋、围棚,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提升农牧民生活品质。

    

  绿色掩映,红顶白墙的抗震安居房格外醒目(央广网发 博州党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全州开展农村庭院整治的户数为20920户,拆除土坯房和干打垒结构住房17367户,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非住房7790户,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牲畜棚圈4587户。全州开工建设安居富民房5246户,竣工1479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