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贵州遵义市打造全域“体旅融合”发展取得实效

2018-08-08 15:05:00来源:央广网

  

  凤冈茶海瑜伽练习(央广网记者 孟海 摄)

  央广网遵义8月8日消息(记者孟海)满山苍翠欲滴,满目繁花似锦,满地浓郁花香……走进遵义市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杉坪村的万亩黔北花海,马鞭草、郁金香、海棠、桂花等不同品种的花争相开放。在这里,不仅游人如织,更有众多骑行、跑步和练习瑜伽的运动爱好者。

  “过去这是一块连草都长不好的荒山坡,通过花海的打造,不仅吸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也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运动天堂。”据桐梓县娄山关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014年黔北花海开始打造以来,桐梓县通过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扶贫”模式,将“相约桐梓·乐趣村跑”、花海瑜伽等活动多次放在这里举行,成功拉动了重庆、四川、贵阳、遵义等跑团前来参与,进一步扩大了景区知名度,目前已接待游客超过96万人次,有力助推了当地百姓脱贫。

  桐梓县杉坪村的变化,只是遵义市“体旅”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遵义市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建设,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新六要素,实施“旅游+”战略,着力推动旅游业与体育的融合发展,“体育之花”,正在遵义大地绽放,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做优“长板” 打造“户外运动天堂”

  行走遵义,你会发现,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各类运动场馆等随处可见,无论你身处城市,或长在农家,只要热爱运动,总能觅到一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运动场所。

  “对体育旅游来说,良好的气候是先决条件。”遵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遵义不仅拥有1300多年的历史,更有险峻秀美的自然资源。这里四季分明,雨热同期,无霜期长,绝大部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适宜开展如登山、攀岩、旅游、划船等户外运动。

  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气候优势,为了进一步助推“体旅融合”,遵义开始加快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步伐。除了配套汇川体育中心、遵义市奥体中心、遵义市体校新蒲校区、贵州卧龙湖水上运动基地、遵义市游泳馆、仁赤习山地自行车赛道等大型综合体育场馆(基地)工程,遵义市还按照《贵州省100个生态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标准》,建设了2个生态体育公园和9个山地户外生态体育公园及山地体育旅游基地。

  同时,积极申报2018年度生态体育公园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6个、体育旅游综合体6个。其中,余庆县松烟万亩茶海生态体育公园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这也是贵州省体育产业的第一个示范项目。该公园修建了骑游广场、拉膜会场、茶园木栈道、山地自行车赛道、专业自行车赛道、绿化带等设施,是集生态体育、户外极限运动、休闲养生、观光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健康旅游度假体验运动公园。

  此外,遵义市还完成了上百个全民健身项目设施建设,实现了全市49.9%的社区拥有全民健身路径工程,78.73%的村落拥有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3.79%乡镇配套建成镇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遵义,全民健身运动已成为一道最美的人文景观。

  以景引赛 培育城乡发展新动能

  

  赤水河谷体育旅游公路上好热闹(央广网记者 孟海 摄)

  以体兴旅,以景引赛。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遵义市开始在打造权威运动赛事上下功夫。

  “遵义在红色文化、生态发展和体育旅游的融合上做了很多文章,让前来游玩的人获得更深的感悟和更好的体验,这很值得点赞。”在遵义市的汇川区,喜欢户外运动的游客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参加过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并对那次经历非常难忘,正因为此,现在每年都会到遵义旅游。

  黄先生所说的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正是遵义市倾力打造的一项体育赛事,目前已连续举办九届,涵盖越野跑、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定点穿越等项目,活动吸引了来自新西兰、美国、捷克等10余个国家及国内顶尖选手参赛。

  如今,该项赛事成为了贵州唯一的山地户外运动国际A级赛事,且赛事骑行路线被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命名为“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

  与此同时,中国·习水北纬28.3穿越挑战赛被授予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已连续3年开展的遵义·中国茶海山地自行车赛也别具特色。2016年12月,桐梓县大娄山滑雪场正式对外开放。为此,遵义市也根据滑雪场的运营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滑雪运动赛事,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感受遵义的“冰雪世界”。

  “这些体育赛事的举办,将文体、旅游巧妙融合,成为全面整合遵义旅游资源,打造遵义城市旅游形象、助推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推手。”通过赛事的举办,搭建起一个平台,打开一个窗口,为彰显城市特色、激活发展潜力带来无限可能。

  “体旅”融合 醉美遵义更精彩

  除了赛事的打造,遵义市还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构建上深入探索。如今,中国第一骑游小镇-松烟骑行线路、赤水河谷体育旅游公路、中国·习水北纬28.3穿越挑战赛等项目,已被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纳入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中国第一骑游小镇—松烟骑行线路、赤水河谷体育旅游公路更被授予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最让人赏心悦目还有是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遵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位于遵义市西北部的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是集生态河、美酒河、英雄河等美誉于一身的赤水河,以及全国第一条旅游公路和160公里的骑行绿道,串联茅台国酒文化小镇、土城慢活休闲古镇、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重要资源,形成以运动健身、康体疗养为主题度假特色,集滨水度假、山地度假、乡村度假、古镇度假、地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新兴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度假区以赤水河为主题资源,现已开发了以赤水河谷绿道骑行、万亩竹林健身步道、中国丹霞第一漂、河谷低空飞行基地为代表的标杆性运动健身主题度假产品;以国酒文化城、杨柳湾酒文化主题街区、“云上酱香”茅台酱酒文化体验馆、九九坊酒庄、国酒门温泉、金钗石斛康养中心为代表的高品质康体疗养主题度假产品。同时,度假区还开发了《天酿》实景演绎、张家湾国际房车营地、十八帮文化VR体验馆、四渡赤水战役VR体验中心、土城国际艺术中心、“中国酒都、神秘茅台”酒旅文化节、赤水河谷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四渡赤水”赤水河谷挑战赛等一大批高品质的度假产品和活动项目。

  以体兴旅、以旅促体、体旅融合、共谋发展。遵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遵义仍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密围绕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体育产业与旅游休闲产业融合发展,让醉美遵义更精彩。

编辑: 郑皓月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贵州遵义市打造全域“体旅融合”发展取得实效

满山苍翠欲滴,满目繁花似锦,满地浓郁花香……走进遵义市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杉坪村的万亩黔北花海,马鞭草、郁金香、海棠、桂花等不同品种的花争相开放。在这里,不仅游人如织,更有众多骑行、跑步和练习瑜伽的运动爱好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