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埔海关打击走私洋垃圾行动 查获1045吨固体废物

2018-08-07 15: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据黄埔海关6日通报,近日,该关隶属老港海关在对西安某贸易公司申报进口为“铅混合物”的货物实施查验时,经取样送检、化验鉴定,发现实际到货为含铅和锌的矿渣、矿灰及残渣共1045.66吨,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这是老港海关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以来在货运渠道监管现场查获的最大数量固体废物。

  据该关现场查验人员介绍,该批货物共40个集装箱,货物全部装在白色编织袋内,外面没有任何标识。报关单显示这批货物申报来源地为土耳其,是中国主要的铅锌矿进口来源地,表面资料来看无任何异常。但实际查验时,查验关员发现该批货物为浅黄色粉末,里面还有一些不规则的块状固体,一摸就碎,且有刺鼻味道,与正常的原矿类商品明显不一样。经进一步审核发现,该票货物的经营单位与收发货人均为外地企业,且企业2017年在该关无申报记录,也未曾有进口该类原矿货物的情况,这一情况引起查验人员的警觉,并立即将该批货物封存、取样送检。经化验鉴定,该批货物实际为含铅和锌的矿渣、矿灰及残渣,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含铅和锌的矿渣、矿灰及残渣为提取矿物质后所产生的烟尘,无循环或加工利用价值,如果进入国内,不法企业可能会对其进行掩埋处理,直接导致对空气、水质、土壤产生极大的污染,严重危害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编辑: 杜静

黄埔海关打击走私洋垃圾行动 查获1045吨固体废物

据黄埔海关6日通报,近日,该关隶属老港海关在对西安某贸易公司申报进口为“铅混合物”的货物实施查验时,经取样送检、化验鉴定,发现实际到货为含铅和锌的矿渣、矿灰及残渣共1045.66吨,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这是老港海关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以来在货运渠道监管现场查获的最大数量固体废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