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新机场线土建04标盾构区间“双线”率先贯通

2018-08-06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8月6日上午10时,伴随着迎风招展的彩旗和工人师傅喜悦的欢呼呐喊声,直径8.8米的大盾构机机头以“稳、准、正”的姿态缓缓抵达磁各庄站南侧的盾构接收井“破壁而出”,这是继今年2月第一个实现单线盾构贯通后的又一特大喜讯,标志着北京新机场轨道线土建04标成为全线第一个实现“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为下一步铺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承建的北京新机场轨道线土建04标盾构区间,全长2.78公里,双线盾构掘进累计历时10个月,期间盾构机成功穿越新凤河及桥梁、南六环等重要建筑物,风险源多,施工难度大。

  据了解,04标右线盾构机于去年9月15日在新机场轨道线全线率先始发,随后一路领先,于今年2月第一个实现盾构单线贯通。今年4月,8.8米“大块头”再次出征,进行左线掘进,最终于8月初,成为全线第一个实现“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

  为加速推进工程进度,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将施工计划具体到日、精确到小时,全天候作战,克服了雨季施工、高温作业及一级风险源多等困难,优质高效地完成了盾构掘进施工任务,为后续的铺轨作业和明年按期通车赢得了宝贵时间。

  北京新机场轨道线是未来连接中心城区和新机场的重要交通联络线,该线路首次采用了直径8.8米大盾构,设计时速为160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程计划于2019年9月通车。

编辑: 杜静

北京新机场线土建04标盾构区间“双线”率先贯通

8月6日上午10时,伴随着迎风招展的彩旗和工人师傅喜悦的欢呼呐喊声,直径8.8米的大盾构机机头以“稳、准、正”的姿态缓缓抵达磁各庄站南侧的盾构接收井“破壁而出”,这是继今年2月第一个实现单线盾构贯通后的又一特大喜讯,标志着北京新机场轨道线土建04标成为全线第一个实现“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为下一步铺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