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浙江衢州打造城市品牌

2018-08-04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蓝晨)今天上午,浙江衢州市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将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将衢州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机结合,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这一鲜明亮丽的文化符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衢州印象”。

  

发布会现场 蓝晨供图

  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专属名片,承载了城市精神和价值理念,展现的是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和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八个字,高度浓缩了衢州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元素和气质。

  衢州地处浙江省西部、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至今已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800多年建城史,是圣人孔子嫡系后裔的世居地。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南孔文化”逐渐成为衢州最具识别度的标志。

  “衢州有礼”,是衢州独特的城市精神和价值主张。“礼”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色。礼者,人道之极也。在南孔文化、千年儒风的沐浴下,衢州民风淳朴、社会和谐。“衢州有礼”弥漫在空气中、浸透在灵魂里、体现在细微处。衢州的礼是自然之礼。在儒家思想影响下,衢州人民历来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具有尊重天地自然的优良传统。遵循自然规律,保护自然生态,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全市上下的共识。衢州的礼是人文之礼。纯朴、包容、好客、友善、感恩、尊重,是衢州民风最具识别性的标志,得到了国内外广泛认同。“有礼文化”规范着衢州人的行为准则,演变为品行合一的衢州民风民俗,构成了历代传承而相沿不辍的文化传统。衢州的礼是治理之礼。衢州坚持把“衢州有礼”与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这里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示范市,已经列入了全国十二个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市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批“雪亮工程”建设示范城市,基层智慧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衢州市将通过3-5年时间,把“有礼”文化与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和基层治理最优城市,让“有礼”成为衢州建设希望之城、奋斗之城、温暖之城的重要支撑。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衢州也公布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标识、吉祥物、城市卡通形象,分别是作揖礼,快乐小鹿,南孔爷爷。

  1.  城市品牌标识——作揖礼

  

  衢州城市品牌标识作揖礼以衢州地图、孔子行礼图为核心创意元素,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主题巧妙融合。

  衢州地图衍化为拱手礼的手势,以最直观的手礼形象,代言“礼”文化的博大内涵;以最直观的地图载体,将衢州两区一市三县融为一体。结合黄绿蓝的渐变色系,以表现纯净阳光、绿水青山、多彩田野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意境,体现全市人民以礼为魂、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建新时代大衢州的精神内涵。

  2.  城市吉祥物——快乐小鹿

  

  自古以来,鹿是祥瑞的象征。鹿所代表的品德,与孔子所推崇的儒家思想“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传统优秀品德一致。快乐小鹿穿着中国传统服饰,代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紫色服装,象征“紫气东来”的高贵色彩。快乐小鹿青春活力、朝气蓬勃,体现衢州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状态,展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发展愿景。

  3.  城市卡通形象——南孔爷爷

  

  “南孔爷爷”是结合现代设计理念推出的Q版卡通孔子,于2016年面世,现已成为衢州南孔文化的形象代言,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南孔爷爷”的发髻为书画卷轴,代表他的儒学思想博大精深;浓眉遮眼的形象,在众多卡通形象中独树一帜,代表具有渊博的知识、积极入世的精神;心形的胡子造型,则代表只要有心向学,都可入学受教的思想。颜色采用灰色系和黄色系,寓意辉煌。

编辑: 杜静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浙江衢州打造城市品牌

今天上午,浙江衢州市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将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将衢州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机结合,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这一鲜明亮丽的文化符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衢州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