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迎“烤”!高温下的工作者

2018-07-25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25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 舒隆焕)今年入伏以来,西安持续高温,天气开启“炙烤”模式。街头行人撑伞遮阳,室内空凋降温除湿。当你还在绞尽脑汁降温避暑时,保洁员、快递员、建筑工在户外高温迎“烤”。

  环卫工:滴滴汗水保障城市整洁

  入伏以来热浪扑来西安。每天15:00,55岁的环卫工习风梅准时开始在西安市南二环东段辅路清扫路面,责任区400米长机动车道热浪袭人。习风梅说:“天天气温40℃,下午3:00是最热的时候,路面清扫一遍需要1个小时,扫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必须及时清扫,不能让垃圾影响环境。”

  

  环卫工习风梅 张美 摄

  习风梅清扫的这条路一边挨着人行道,另一边正在施工的工地。她头戴草帽,拎起笤帚、提着簸箕径直走向了工地一侧开始干活,碰到路上一块散落的渣块,她一只脚蹬在路沿上,弯下腰,双手搬起水泥块,吃力地把水泥渣块挪回施工区里。习风梅额头的汗珠很快就浸湿了鬓角的头发,鬓发一缕一缕贴在脸颊。

  

  正午时分,西安钟楼附近疾走的环卫工人   舒隆焕 摄

  习风梅说:“这天气在户外保洁很容易中暑。单位给发了藿香正气水,我每天出门前都会喝,开始喝藿香正气水还受不了那个味儿,现在都习惯了。”习风梅有着环卫工人都有的特征:又黑又瘦,盛夏之际更是明显。地表温度超过50℃,保洁员面朝马路背朝天,汗流浃背已成常态。虽然天天用汗水换取城市的整洁,习风梅全没有以功臣自居,她淡淡地说:“干活就是这样,要干就把活干好,不能怕热怕辛苦。”

  派送员:高温里仍要“速度与激情”

  张智生是西安一家跑腿公司的“派送小哥”,帽子、冰袖和藿香正气水是他出门接单的“必备神器”。他伸出晒得黝黑的胳膊说,“夏天太阳毒、温度高,我们骑着电动车穿梭在骄阳中,不带个冰袖保护自己,胳膊上的皮晒得一层一层脱。”

  

  一名送餐员给送餐车安装了遮阳棚   舒隆焕 摄

  跑腿这种职业缺技术含量,又很辛苦,张智生的家人并不看好,他却认为,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他说:“每一次将物品完好无损准时送达客户手中时,那声‘谢谢’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外卖小哥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群体也是“高温工作者”。西安市外卖送餐员王文辉面对三伏天,不仅没有抱怨,反而觉得是自己送餐加单的好机会。他说:“天气一热,外卖订单骤增,我的收入也随之提高,高温天气对我是个好事。”

  午餐时间烈日当空,是送外卖的高峰期,也是王文辉最忙的时候。头顶骄阳,脚下生风,每天都在争分夺秒的与时间赛跑。奋斗打拼的王文辉防暑装备措施很简单,一个安全帽,一瓶藿香正气水,一瓶饮用水。他觉得防晒面罩、冰袖戴着不方便,影响送餐速度。

  

  建筑工人景宏杰高温下电焊作业   央广网发 韩正阳 摄

   建筑工:年年晒,我们都习惯了

  中国中铁七局集团西安铁路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项目地位于西安市灞桥区,占地面积2441亩,主要是土方填筑、铁路延长、钢构建筑等施工。7月23日15:00,记者在施工现场一处制高点看到,渣土运输车、洒水车、压路车等穿梭在空旷的工地上,太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记者走近建筑工人发现,除了安全帽、安全绳,一大瓶水、沾水毛巾是他们的“标配”。来自宝鸡的建筑工人景宏杰说:“太热了,一下午得喝五六斤水,没办法,出汗太多。”

  今年53岁的景宏杰在新筑物流基地项目干电焊工已经是第二年,景宏杰说:“这些露天里的钢筋滚烫,手套上的胶皮粘上就融化。”工地上负责收空水泥袋的雷英说:“水泥灰呛得很,粘在身上像火一样烧。”

  

  工友们一起小歇片刻  舒隆焕 摄

  “在工地晒了40年了,皮肤黝黑,我都习惯了。”建筑工人李全兴在建筑行业干了40年,目前在新筑物流基地项目负责技术指导和安全管理。李全兴先后在内蒙古、湖南、辽宁、陕西参与过多个项目,他感觉西安的三伏天最难熬。他说:“我是老陕人,新筑物流基地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集散中心的重点项目,能参与家门口的大项目很荣幸。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赶工期、战高温当是我们建筑工人应有的‘气质’。”

  

  高温下指挥作业施工的李全兴 舒隆焕 摄

  要干就要干好、一声“谢谢”就很满足,晒了40年都习惯了......三伏天、气温高,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派送员、建筑工人没有怨言,把汗水洒在工位上,用一滴滴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洁净,保障市民的生活,推进城市建设。高温中,挥汗如雨的劳动者最辛苦,他们说不出名言警句,他们行动却最美丽;他们满身灰尘、皮肤黝黑,他们的心灵最干净。

编辑: 舒隆焕

迎“烤”!高温下的工作者

今年入伏以来,西安持续高温,天气开启“炙烤”模式。街头行人撑伞遮阳,室内空凋降温除湿。当你还在绞尽脑汁降温避暑时,保洁员、快递员、建筑工在户外高温迎“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