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安康: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安全多彩的暑假

2018-07-24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24日消息(记者雷恺)留守儿童的暑假怎么过?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举办的留守儿童暑期班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安全多彩的暑假。

  7月20日上午,记者在石泉县池河镇集镇社区看到,10余名河海大学的大学生们正在为留守儿童进行教育辅导。从7月11日开始,这个留守儿童暑期班就正式开课了。90余名小学生分为四个班,上午8点半开始上课,下午4点将学生们安全送回家。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开展艺术课学习和户外活动,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集镇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剑德告诉记者,河海大学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当地的教师们和放暑假的石泉籍在校大学生将接过河海大学大学生的“教鞭”,继续为留守儿童们服务,将学习和文化娱乐活动结合起来,确保留守儿童们度过一个安全多彩的暑假生活。

  据统计,安康市外出务工人员占农村劳动力资源的35%以上,青壮年占外出务工人员的80%以上。安康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学生管理台帐和家校联系、结对帮扶制度,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全市农村义务段5.25万名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管护。石泉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观测联系点”。

  安康市教育局还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和进城落户农村居民随迁子女教育政策措施。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按“相对就近”原则,依据户口(居住证)所在学区,合理分配,有序入学,混合编班,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全部入学,入学率100%。同时,在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方面扎实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市建成市阳光学校、旬阳县特教学校、汉阴县阳光学校,成立安康市特殊教育研究会、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汉阴县和旬阳县县级特教资源中心,开展对口帮扶,加强随班就读指导培训,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全市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3%。

编辑: 杜静

陕西安康: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安全多彩的暑假

留守儿童的暑假怎么过?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举办的留守儿童暑期班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安全多彩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