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小学副校长开公益班陪“小候鸟”过暑假

2018-07-19 13:35:00来源:央广网

周妙亚和孩子们(央广网发 史久阳摄)

  央广网宁波7月1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杨磊 应于波)日本导演北野武在上个世纪90年代自导自演了影片《菊次郎的夏天》。影片讲述的是北野武饰演的菊次郎,在暑假里陪着邻居小孩正男一同寻找其离异的母亲的故事。因为菊次郎的一路陪伴和安慰,正男一扫阴霾,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夏天。

  在浙江宁波,这个夏天里有一群“小候鸟”也得到了“菊次郎”的陪伴。故事不尽相同,温情一般无二。

  “周妈妈早。”昨天一早,9岁的小帆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地走进周妙亚的家。这个暑假,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周妙亚在家里办了一个公益暑托班,12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她家过暑假。

  “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一起画画,认植物,学英语,写书法,还去城里坐地铁,可开心了。”在周妙亚家待了十来天,小帆学到了很多。小帆是塘溪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一直随种菜的父母住在田头的大棚里,每到放学、放假,他就在地里帮妈妈干农活,从来没有看过外面的世界。

  周妙亚在家访中发现,学校里有一批像小帆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条件非常艰苦,不仅没有书桌、台灯,有的甚至家徒四壁,连床也没有,孩子的衣物全靠捐赠。平日里,家长忙于生计,很少有时间看管孩子。

  早在2016年之前,周妙亚担任塘溪镇赤堇小学校长的时候就考虑到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无人照看,就把孩子接到家中辅导作业。往年举办都是半个月,今年打算到7月底。再给自己一个月休息时间。算下来,周妙亚利用闲暇时间关爱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已有六年了。

  “等放了暑假,这些孩子怎么办?总得有人管,有人教,有人爱吧?”就这样,周妙亚萌生了为他们办一个暑托班的想法。她对二年级导师提供的每户家庭进行家访,并对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作了调查,最后确定了12名特别需要帮助的孩子。

  7月5日,暑假第一天,公益暑托班办了起来。

  周妙亚家有两层楼,她把一楼70多平方米的空间都腾出来,并给孩子们安排了“课程表”:在家有美术、书法、英语、阅读等规定项目;出门则有健身步道游玩、沙氏故居做小义工、坐地铁游城市、到海洋世界和博物馆社会实践等。

  她的爱心举动,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丈夫华远军是一名数学教师,放暑假在家的他成了孩子们的大厨和司机;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华星辰,成了孩子们的书法美术老师;今年9月即将成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的外甥女童倩,提前“上岗”给孩子们教起了英语。

女儿华星辰教孩子们画画(央广网发 史久阳摄)

  来自安徽的张雨露第一天来就爱上了这里:“在周妈妈家,我的字练得好看多了。”来自湖南的彭莤菲则感叹:“菜真多,真好吃!”

  不仅负责课业,周妙亚还负责孩子们的吃喝,在她家的餐桌上,蔬菜、肉类、海鲜、牛奶、水果样样不缺。“虽然人多,但孩子们胃口不大,就是添双筷子的事。”

  吃饭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孩子们洗手之后各自盛饭,吃多少盛多少,还要做到“光盘”。昨天的餐桌上,有虾、烤翅、油豆腐烧肉、豆芽、花生、丝瓜蛋汤,其中烤翅最受欢迎。“真好吃啊!明天我们还要吃!”

  午餐之后,是30分钟看动画片时间。来自河南的6年级学生莉婷,主动承担起洗碗工作。她是暑托班的“插班生”——暑假第一天送弟弟入托后,就选择留了下来。

  “爸爸妈妈都要上班,平时都是我带弟弟,压力挺大的。”莉婷说,来暑托班后,她觉得轻松多了,功课也有了进步。“特别是数学,可以随时请教华老师。”

  看完动画片,就到了午睡时间。为方便孩子们休息,周妙亚专门买了两个大垫子。下午,孩子们喝着绿豆汤、西米露奶茶等甜品,在游戏、折纸、绘画等趣味课程中享受着暑期的快乐。

编辑: 郑睿

宁波小学副校长开公益班陪“小候鸟”过暑假

日本导演北野武在上个世纪90年代自导自演了影片《菊次郎的夏天》。影片讲述的是北野武饰演的菊次郎,在暑假里陪着邻居小孩正男一同寻找其离异的母亲的故事。因为菊次郎的一路陪伴和安慰,正男一扫阴霾,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