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神”19日凌晨在越南再次登陆 18日夜间起对海南风雨影响结束

2018-07-19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7月19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符晓虹 郭冬艳)记者今天上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9号台风“山神”于19日凌晨2点前后在越南荣市沿海再次登陆。“山神”对海南风雨影响于18日夜间起结束。“山神”具有“强度弱、路径稳定,个头小、移速较快,影响时间短、风雨分布不均”等特点。预计未来7天降雨以午后雷阵雨为主,其中19日~21日,北部湾海面和海南岛四周海面雷雨时阵风有7~8级。

  2018年7月16日14时在菲律宾东北部洋面有热带低压生成,该低压17日早晨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17日08时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Son-Tinh;中文名称:山神;名字来源:越南;名称意义:山神),随后继续向偏西方向快速移动,于18日4时50分登陆海南万宁万城镇,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之后穿过万宁、保亭、琼中、五指山和乐东等市县,于18日12时从乐东出海进入北部湾南部海面,并于19日凌晨2点前后在越南荣市沿海再次登陆。

  18日夜间起“山神”已远离海南岛,对海南风雨影响结束。“山神”过程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强度弱、路径稳定。“山神”自生成为热带低压起,到先后登陆海南岛和越南,最强强度仅达到热带风暴级,一直维持稳定向偏西方向移动。

  个头小、移速较快。“山神”总体云系范围小,7级风圈半径平均不到200公里;移动速度较快,从生成到两次登陆,总体移速为每小时30~40公里。

  影响时间短、风雨分布不均。由于“山神”移速较快,对海南海洋和陆地的主要影响时段仅为1天半的时间;其给海南岛带来的降雨分布不均匀,降雨主要表现为北少南多的特点;陆地大的阵风主要出现在登陆点附近和北部沿海陆地。

  受“山神”影响,7月17日~18日白天,海南岛南部、东部和中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北部和西部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据统计,17日8时~18日20时,全岛共有118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陵水、三亚、乐东、万宁、琼中、保亭、琼海、五指山和文昌共有37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有三亚市崖州区257.3毫米和陵水县本号镇217.0毫米。另外,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陆地普遍出现7~9级阵风,最大阵风为万宁山根镇10级(26.0米/秒);海南岛东部近海测得最大阵风11级(29.2米/秒)。

编辑: 郑睿

“山神”19日凌晨在越南再次登陆 18日夜间起对海南风雨影响结束

记者今天上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9号台风“山神”于19日凌晨2点前后在越南荣市沿海再次登陆。“山神”对海南风雨影响于18日夜间起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