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上流佳苑社区:从古老村庄到城市社区的改变

2018-07-19 09:15:00来源:央广网

上流佳苑社区(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央广网青岛7月19日消息(记者郑皓月)绿树掩映、楼宇整齐,孩子们的笑脸与老人们悠闲的独坐映入记者眼帘。眼前的这些景象让人很难把这样一个舒适的城市社区与昔日的古老村庄联系在一起,而这里正是那个曾有“飞云叠瀑青台山,农家耕歇西河畔。春来翠柳桃花舞,秋至果黍香满园”的佳话,拥有着600多年历史,因李村河而得名的古老村庄。

  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前身为李家上流社区,2016年由“村改居”社区体制转变为城市社区体制,更名为上流佳苑,隶属于李沧区世园街道办事处。现有居民1850户、5000余人。

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大厅(央广网记者郑皓月 摄)

  提到上流佳苑社区的建设发展,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脸上满是骄傲:“现在的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大厅不仅设有卫生计生、人社、民政等窗口,而且小区里食堂、健身广场等硬件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生活的居民不仅居住环境发生了变化,每个人的素质也有很大的提高。以前的居民任何东西都外放外挂,现在实行人车分流,居民在党员们的带动下自觉维护自己的生活环境,同时又有义工进行打扫,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充当着服务者和受益者的双重角色。” 

上流绿色便民大食堂(央广网记者郑皓月 摄)

  在上流佳苑社区里,绿底红字的“上流绿色便民大食堂”十分显眼。居民告诉记者,自社区食堂开办以来,不少居民来这里买饭就餐。“社区食堂是民生工程,不仅干净卫生而且便捷实惠,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能享受到三折的饭菜补贴。”

  除了生活环境的极大改善,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也在这儿见证了社区从“穷村”变成了龙头社区的改变。近年来,上流佳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社区进行了集体经济改制,创立了青岛李家上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社区紧紧抓住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机遇,建设运营了国际院士创业加速器等科研楼宇项目,社区年纯收入达5000余万元,人均收入6万元。社区力争通过科技创新驱动社区经济发展,用3年时间实现居民收入翻番。不少年轻人回村工作,工资最高还可达万元。

  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居委会将继续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开展社区民生服务工作,使社区经济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真正地服务群众,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上流佳苑社区(央广网记者郑皓月 摄)

  据了解,2009年,上流佳苑社区被列为青岛市重点“两改”项目之一,开始实施旧村改造。2010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居民安置房并于同期进行了土地量化改革。2011年9月实现回迁,居民住进了环境优美的小区。近年来,社区投资400万元,打造了3000平方米的市民活动中心,成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载体。社区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文化先进社区”、“齐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编辑: 郑睿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上流佳苑社区:从古老村庄到城市社区的改变

绿树掩映、楼宇整齐,孩子们的笑脸与老人们悠闲的独坐映入记者眼帘,这就是7月18日下午,记者在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看到的景象。眼前的这些景象让人很难把这样一个舒适的城市社区与昔日的古老村庄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