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重拳整治失信被执行人 累计公布“老赖”27万余人

2018-07-18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18日消息(记者陈鹏)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全市法院以健全完善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机制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拳惩治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全市法院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7.48余万名。 

  据了解,市高法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适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若干意见》等10余份文件,确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应纳尽纳"原则,要求除最高法院司法解释明确不应纳入的情形外,符合条件的均应纳入,严禁选择性纳入,确保不该纳入的失信被执行人一个也不纳入。目前,全市法院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7.48余万名。 

  重庆法院目前已对接了银行、土地房屋、公安、工商、民政、社保等部门,执行人员通过"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在办公室就可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不动产、对外投资权益、车籍、人口户籍、婚姻、出入境证件、水电气登记、社保等信息,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规避执行、转移财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7年3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紧紧围绕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这一核心内涵,在全面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切实立足我市实际,在工作内容上进行了扩充和创新。由原先规定的11类37项惩戒措施,扩展为15类54项措施,以任务分工表的形式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并对具体工作内容、完成时限以及完成标准都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 

  市高法院主动协调市文明办,促成24家市级部门和单位签署《“构建执行威慑机制 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各协议单位在其职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目前,重庆市已有30家市级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通过查询比对失信被执行人7414人次,依法依规进行信用惩戒3488人次。已有3132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入住四星级以上宾馆时被“拒之门外”;107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市卫计委确定为重点监控对象,提高随机抽查频次,并限制评先评优;19家失信企业被市环保局取消评选“环境诚信企业”资格;3家失信企业被市检验检疫局降为出入境企业信用D级、3家企业被扣除信用分;24家失信企业被市国税局撤出A级诚信企业名单。 

  自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8762人次,限制出境188人次,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9人,59250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编辑: 刘拓拓

重庆重拳整治失信被执行人 累计公布“老赖”27万余人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全市法院以健全完善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机制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拳惩治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全市法院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7.48余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