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市禁止在居民楼住宅楼新建改建餐饮服务项目

2018-07-18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18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重庆市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日前正式启动,以油烟扰民的餐饮、规模以上餐饮业及公共机构食堂为重点,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型推进,用三年时间再高质量整治达标8600余家。确保在居民楼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   

  据统计,截止2017年,重庆全市工商注册登记餐饮单位有15万余家,近90%的餐饮单位没有安装符合规范要求的油烟净化设施。全市餐饮油烟扰民投诉达4997件次,较2013年上升50%。餐饮油烟在重庆市大气中PM⒉5占比五年间由10%上升到14%。 

  根据目前的整治方案,整治范围包括全市行政辖区内餐饮业(包含餐饮服务单位和排放油烟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企业食堂及公共机构食堂,不包括居民家庭烹饪。主城九区(含两江新区)以及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江津区、合川区、璧山区、铜梁区划定为重点整治区域,其他区县(自治县)为一般整治区域。 

  针对露天烧烤,方案要求,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划定禁止露天烧烤的区域,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划定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同时,推动户外经营者入户经营并配套建设油烟净化设施或者其他污染防治措施。 

  方案提出,将加强多部门及有关行业协会的协同配合,确保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禁止新建、改建或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如有违法违规现象,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对合法合规的餐饮业,方案要求以解决群众投诉为导向,加快餐饮油烟治理,配套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或者采取其他污染防治措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同时鼓励餐饮业在其经营地定期张贴公示油烟排放监测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 刘拓拓

重庆市禁止在居民楼住宅楼新建改建餐饮服务项目

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重庆市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日前正式启动,以油烟扰民的餐饮、规模以上餐饮业及公共机构食堂为重点,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型推进,用三年时间再高质量整治达标86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