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一垃圾场以“中央环保督察组正调查”为由天天焚烧无人管

2018-07-10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10日消息(记者迟嵩)近两个月来,陆续有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星城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对面有一处露天垃圾场,每天有卡车运输堆放垃圾并焚烧,散发的臭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居民拨打12345市长热线和12319城管热线,多部门存在推诿,一直无人制止。

  天天运、天天烧,夏天怪味怪烟,居民不堪其扰

  记者6月初曾在现场了解到,该垃圾堆放点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永兴路一侧,哈尔滨西站高铁桥下,被红星城小区、恒大珺庭小区、富山屯包围,长期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已经堆成山,超过3米高,绵延100多米长,没走到跟前就能闻到臭味。

  据红星城小区居民介绍,垃圾场存在大约一年了,最近两个多月开始烧的特别严重。每天都能看到卡车往里运送垃圾,并且是每天不固定时间焚烧,晚上经常能够看到焚烧冒起的烟,有时是黄色,有时是白色,夏天更严重已经不敢开窗了。他们担心,小区有超千户居民,长此以往可能引发疾病、影响健康。

  基层城管:无执法权 市长热线:正在交办

  该小区11号楼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5月初,小区业主陆续拨打12319城管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但得到的答复是当地归王岗镇城管管理,王岗镇的答复是已经扣过两台车,但因为没有执法权所以没办法管理,还得去找南岗区政府和南岗区城管局。

  6月末,记者以业主身份拨通答复业主的王岗镇城管电话,对方答复称,“因没有执法权,已报南岗区政府,区政府正在责成南岗区城管局处理此事”。随后记者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此事,得到的答复是已交办相关部门,等待答复。

  南岗区:“中央环保督查组正在调查” 无法提供案件受理编号及核实处理情况

  7月初,记者接到南岗区政府区长热线答复,“该垃圾场6月份已被举报,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在调查”。

  记者问,5月份王岗镇就已经知道此情况并称已交办南岗区政府责成城管部门处理,为何一直拖到现在?

  对方在电话中称,王岗镇说法并不属实。

  记者问,既然“天天运输新垃圾,天天露天焚烧”已存在多时,为何不立刻解决?

  对方称“中央都介入了,我们(级别)差远了,管不了”。

  7月8日,记者在哈尔滨市政府网站查询,在“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三十二批交办案件办理情况通报”一文中,并未发现此案,随后又在网上随机查询第31-1批和第14批通报中也未提及此案。

  7月9日上午,为了核实准确,记者联系到南岗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提出了解案件受理情况、南岗区是否能够制止垃圾运输和焚烧等情况。经其转派,有工作人员来电称,稍后可以提供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受理编号和核实处理情况等信息,并答复记者其他问题。

  7月9日下午,工作人员称相关人员不在岗,查不到,10日上午答复。

  截至记者10日中午发稿,对方除来电询问记者采访此事的意图外,仍未给予正面答复。

  一个天天焚烧的露天垃圾场,两个多月的群众反复热线投诉,三个部门的解释都“有理有据”。

  “看来谁也帮不了咱们了,只能咱们自己解决了”,业主赵先生有点迷茫,在小区业主群里留下了这样一段语音。

编辑: 杜静

哈尔滨一垃圾场以“中央环保督察组正调查”为由天天焚烧无人管

近两个月来,陆续有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星城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对面有一处露天垃圾场,每天有卡车运输堆放垃圾并焚烧,散发的臭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居民拨打12345市长热线和12319城管热线,多部门存在推诿,一直无人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