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工会将在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流动服务窗口

2018-07-09 15: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7月9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总工会近日发布《关于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十条意见》。意见提出,通过网上申请入会、在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流动服务窗口和企业外单体入会等形式,广泛组织货车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保洁员等八大群体入会进家。

  意见提出,要扩大建会建家覆盖面,促进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职工入会进家。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以县(市、区)为单位,对“两新”组织、各类园区、特色小镇、创业平台、楼宇商圈、专业市场、货运物流、合作经济组织等八大领域拉网排查,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模式,最大限度扩大组织覆盖。

  通过网上申请入会、在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流动服务窗口和企业外单体入会等形式,广泛组织货车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保洁员等八大群体入会进家。

  意见要求争取到2020年底,八大领域建会率和八大群体入会率均达到70%以上。制订职工之家建设三年规划,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80%以上的基层工会达到全总提出的“六有”目标。以市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建会建家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加强指导推动,抓好任务落实。省总工会将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并结合定期检查抽查,加强督促落实,每季度检查情况直接向各市党委分管领导通报。

  意见提出,要采取直选和挂职方式,选好配强基层工会主席。推行基层工会主席直接选举,经营管理正常、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的中小企事业单位,在新建会或工会到期换届时,在同级党组织和上一级工会组织领导指导下,采取职工民主推荐、候选人现场竞职演说、会员直接投票选举的方式,真正把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工会主席岗位上来。

  意见提出,省总工会每年选树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分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章)荣誉称号,并对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奖励50万元工作经费,给予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相应的政治待遇。

编辑: 郑皓月

山东省工会将在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流动服务窗口

山东省总工会近日发布《关于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十条意见》。意见提出,通过网上申请入会、在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流动服务窗口和企业外单体入会等形式,广泛组织货车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保洁员等八大群体入会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