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80条核心区道路电力架空线年底将全部入地

2018-07-08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7月7日凌晨1点,在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架空线入地工程现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吊装操作。当晚,南礼士路、黄寺大街、幸福大街、南横西街、白广路等18个施工现场同时火热作业中。目前,2018年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第一阶段23项工程基本完成送电投产,第二阶段57项工程即将全面启动。

  自2018年3月底以来,国网北京电力启动对东城、西城范围内80条道路两侧的电力架空线路进行入地改造,工作量达到2017年的1.7倍。工程提前4个月进场开工,目前第二阶段57项工程前期手续办理接近尾声,即将全面启动架空线入地工程“大会战”,将于供暖季前全面完工。

  在2018年首都核心区架空线路入地改造工作中,国网北京电力充分考虑道路交通因素、关注百姓生活需求,从环保施工、降低扰民、保障出行、安全管控等方面入手,创新使用永磁起重器吊装钢板、配备高压雾炮进行湿法作业等新工艺、新理念,有效推进工程有序实施。

  记者在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施工现场看到,为了不扰民,施工人员采用永磁起重器吊装技术起吊道路施工用钢板。永磁起重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吸持力强,安全系数高等特点,同时解决了传统方式下钢板吊装和铺设过程中噪音大、就位困难等问题。现场还使用静音发电机,发电机满负荷工作时最高声音在50分贝以下,环保静音。

  在防尘降噪方面,今年全部土建施工采用湿法作业,每个土方作业点位配备高压雾炮,洒水车每间隔90分钟对路面进行一次洒水喷雾降尘,渣土运输采用环保密闭式渣土车辆进行清运,有效降低施工现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家住南礼士路5号院的张大妈感慨道:“别看这些电力工人每晚干的热火朝天的,我们晚上睡觉却基本听不到什么噪音。第二天早上这儿又恢复原貌,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真是得为这样的施工点赞。”

  为加快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北京市政府将首都核心区主次干路的架空线入地工作由五年提速至2018年底完成。4月上旬,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协调工作专班正式入驻架空线入地工程现场指挥部,多家单位集中办公,共同推进2018年架空线入地工程,及时高效解决问题。据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办公室郭夯介绍:“专班集合了市交管局、市交通委路政局,东、西城区政府及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等建设单位多名骨干人员,有效协调推进入地工程的路由、设备选址和交通导改方案等工作。”目前,第二阶段57项工程前期手续办理接近尾声,为架空线入地工程“大会战”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编辑: 郑皓月

北京80条核心区道路电力架空线年底将全部入地

7月7日凌晨1点,在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架空线入地工程现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吊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