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桂黔13市(州)签署行动倡议 携手共推乡村振兴

2018-07-06 09:14:00来源:央广网

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

  央广网佛山7月6日消息(记者周羽 王雪薇)7月5日下午,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在佛山市南海区开幕,包括粤桂黔三省(区)发改委领导、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领导和泛珠各方相关人员等出席会议。

  本届联席会议主题为“携手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会上,13市(州)领导审议通过并签署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以下简称《行动倡议》),重点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向,携手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

  据了解,“十大行动”内容包括“一村一品”示范行动、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行动、“互联网+新型农业”行动、龙头企业带动行动、乡村人才交流共育行动等。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试验区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沿线13市(州)每年一次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先后建立广东、广西、贵州园,搭建起以高铁为依托的新型跨区域合作模式。

  数据显示,三年来,沿线13市(州)已达成合作项目160多个,投资总额达到2500多亿元。13市(州)GDP总额从40043.52亿元增长到51653.19亿元,增幅达29%。此外,沿线居民人均收入也同步大幅增长。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钟明建议,要探索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和方法,进一步加速人才、信息、资本、资源的流动,激励企业主动参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夯实平台、发挥“一区三园”龙头作用,同时调整布局、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6场合作对接会南海开锣

  签订多个产业合作备忘录

  

  

  7月5日下午,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研讨会暨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家具木材生产采购、农产品(食品)生产采购、智能装备与大数据产业、泛珠区域“粤桂黔川滇”花卉产业合作平台、建材生产采购等6场对接会也在南海开锣。

  超300家行业商协会、企业现场“相亲”,并签订了一系列产业合作备忘录,吹响高铁经济带产业合作发展的集结号。

  其中,粤桂黔农产品(食品)生产采购合作对接会规模最大。来自13市(州)的工商联、商协会负责人及120多家企业参加了对接会。

  在家具木材生产采购对接会上,南海区家具行业协会与南宁市家居建材商会、梧州市装饰建材协会、贵港市林业产业行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据了解,2017年南海区家具企业在桂黔地区的原材料采购达5亿元,成本降低5%左右。

  为解决高铁经济带上农村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13市(州)环保部门、三省(区)各级环保产业协会、环保龙头企业,启动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并成立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环保产业联盟,通过环保技术的交流、治理供需的对接、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共同探索区域协作治污新路径。

  互联网+实体展馆

  立体展示名优农产品食品

  7月5日,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佛山市南海区南信广场开幕。7月6日至8日9:00-21:00为公众展,展期3天。

  其中,名优产品开放展区占地1.4万平方米,精选了粤桂黔三省(区)各地名特优农产品食品,进行货仓式批发销售。现场还安排了专业检测车,确保农产品食品安全卫生。

  本届农博会以线下展销为主,辅以线上展示,立体式展销各地名优农产品食品。主办方表示,通过“互联网+实体展馆”,突显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内“省市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沿线区县联动”效能,为优质农产品食品拓宽了销售渠道。

编辑: 郑睿

粤桂黔13市(州)签署行动倡议 携手共推乡村振兴

7月5日下午,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在佛山市南海区开幕,包括粤桂黔三省(区)发改委领导、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领导和泛珠各方相关人员等出席会议。